号: 003187587/202207-00026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2-08-01 发布日期: 2022-08-01 08:1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8-01 08:1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7

2022年7月14日,《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实施,现将《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预制菜产业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是推进“菜篮子”工程提质增效的新业态,是农民“接二连三”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对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乡村产业振兴具有积极意义。近两年,预制菜市场快速增长,预制菜已经逐渐从餐厅后厨走进家庭厨房。近期,广东省出台了《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这是我国首个省级预制菜产业政策。山东省也成立了“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河南省制定《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明确了预制菜升级的发展方向,预制菜发展处在风口上,多地都在预制菜领域持续发力,争夺“预制菜之都”竞争激烈。因此,宿州市抢抓发展机遇,发挥产业优势,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义及总体考虑

一是预制菜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相关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超过3459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突破8300亿元,甚至有机构预测,我国预制菜行业在未来6-7年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规模,成为“下一个万亿级餐饮市场”。

二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需要。宿州市作为农业大市,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加快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和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宿州)基地,区位交通、人文资源、农业基础、市场潜力“四大优势”日益凸显,我市发展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完全有基础、有底气在全国发展预制菜产业的赛道中抢占先机,实现跨越赶超。

三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委书记杨军提出“要抢时间点,做大名气,提高影响力,形成良性循环,尽快把预制食品产业做起来”。为深入执行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市政府加快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务虚会精神,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年4月上旬,市农业农村局两次召开预制菜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并全面启动《实施意见》起草工作。4月11日,成立市农业农村局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预制菜产业发展办公室和产业招商、研发平台、瓜果蔬菜和畜禽水产等四个专项工作组,抽调工作人员集中办公。4月12日,下发《关于开展预制菜产业发展工作调研的通知》;4月13日,分四组赴县区开展预制菜产业实地调研,并征集素材。在借鉴外地预制菜政策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4月25日形成了《实施意见》初稿。同时,学习借鉴市委财经办关于加快发展预制菜产业的调研报告,对《实施意见》相关内容修改完善。4月28日,向19家市直有关单位书面征求了意见建议,其中10家单位无意见,9家单位共反馈修改意见19条,采纳18条,并作相应修改。5月11日,《实施意见》通过市农业农村局政策法规科合法性审查。5月19日,通过市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5月23日,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2022年7月14日,以市政府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四、目标任务

《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市预制菜发展近期目标: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立质量效益好、规模总量大、产品结构优、符合消费升级趋势的预制菜产业体系,全市预制菜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0亿元。

五、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5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延展完善预制菜生产体系。高标准建设绿色优质原料基地。重点在埇桥区建设10万亩以上非转基因高蛋白大豆规模化基地,建设5万亩以上蔬菜规模种植基地;依托砀山酥梨、黄桃和萧县葡萄基地建立100万亩水果基地;依托砀山玄庙、灵璧杨疃食用菌基地,建设1亿袋以上的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大力培育优质肉牛、生猪品种,建设2000万只蛋鸡肉鸡养殖基地。全力打造特色化专业化承载园区,开展预制菜企业梯次培育行动,构建“小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梯次发展格局。

第二部分:建设预制菜产业支撑体系。培育专业领军人才,推动建设预制菜人才实训基地;聚力推动预制菜研发平台建设,依托宿州学院成立宿州市预制菜产业研究院,鼓励预制菜相关企业自建研发平台,提高预制菜智能化自动化生产水平,建立健全仓储冷链物流体系,逐步整合预制菜全链条数字资源,建立数字资源目录,推动预制菜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信息上云。

第三部分:拓宽预制菜市场营销体系。依托安徽农交会、上海农交会和中国农交会等展会,拓展延伸市场营销网络;大力推进品牌培育和创建,壮大预制菜“宿州品牌方阵”。

第四部分:大力开展预制菜“双招双引”。我市将大力开展预制菜产业“双招双引”,组建预制菜产业招商专班,以苏州、杭州、上海及广东、山东等地为重点招引方向,瞄准国内头部企业,主动对接、靶向招商,到2025年,全市引进预制菜项目投资总量100亿元以上。

第五部分:建立预制菜要素保障体系。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县区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的预制菜产业专项扶持资金,财政奖补政策执行有效期5年。加强质量监管和标准引领,设立10亿元预制菜专项投资基金,成立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六、保障措施

一是加大财政支持。市、县财政安排为期5年的专项资扶持,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县区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设立产业融资风险补偿金,提升金融服务预制菜企业能力。鼓励各保险机构创设预制菜特色保险品种,推动金融保险与预制菜产业有机融合。二是加强质量监管。严把预制菜产品质量关,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规范体系,加强预制菜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建立预制菜重点原料基地备案制度,提升预制菜产业准入门槛。严格落实食品、农产品生产标准。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组建预制菜产业发展工作专班,负责协调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将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纳入市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作为衡量各级各部门高质量发展实绩的重要内容。

七、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庞守忠  宿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处级干部

咨询电话:0557-392107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