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87/202207-00025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2-07-14 发布日期: 2022-07-29 11:37
文  号: 宿政发〔2022〕5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政策咨询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预制菜办 政策咨询电话: 0557-3921074

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7-29 11:37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7

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宿政发〔20225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适应消费升级新需求,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的奋斗目标,围绕我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两强一增行动及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要求,立足我市现代农业优势,抢抓预制菜市场黄金机遇期,全力推动我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链条布局、规模发展、品质提升、品牌塑造,推进全市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二、目标任务

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立质量效益好、规模总量大、产品结构优、符合消费升级趋势的预制菜产业体系,全市预制菜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0亿元。

三、延展完善预制菜生产体系

(一)高标准建设绿色优质原料基地。围绕我市现代农业优势领域,以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原料基地为牵引,带动粮食、果蔬、畜牧、水产等种养产业集聚,资源集合,夯实预制菜发展基础。重点培育一批预制菜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和蔬菜、畜禽水产标准园(场)。重点在埇桥区建设10万亩以上非转基因高蛋白大豆规模化基地,到2025年全市优质大豆种植面积达到180万亩。依托埇桥区北部乡镇培育建设5万亩以上蔬菜规模种植基地,到2025年全市设施蔬菜播种面积达到62万亩。以砀山酥梨、黄桃萧县葡萄种植为主水果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依托砀山玄庙、灵璧杨疃食用菌基地,建设1亿袋以上的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到2025年全市食用菌总产量达到6万吨。大力发展优质肉牛品种,到2025年全市肉牛年出栏量达到10万头,牛肉产量达到1.5万吨。发展壮大50万头以上大型特大型标准化养殖场,到2025年全市生猪年出栏量达到450万头,猪肉产量达到40万吨。建设2000万只蛋鸡肉鸡养殖基地,到2025年全市家禽年出栏量达到1亿只,禽肉产量达到20万吨。积极开展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和产品”“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和产品认证工作,使我市成为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重要的优质预制菜原料基地、直供基地、交易中心。

(二)全力打造特色化专业化承载园区。依托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宿州)基地和宿马现代产业园,建立市预制菜产业园中园。各县区要尽快采用单独建园或园中园方式建立预制菜生产园区。依托砀山水果产业园、萧县食品加工园、符离烧鸡产业园、灵璧食品工业园、泗县长三角农产品加工园等园区,高标准建设全市预制菜产业园中园区,强化示范引领带动,进一步完善园区研发中试、信息发布、产品展示、仓储配送、检验检测、交易结算等功能,增强产业承载力。对新进入的预制菜招商企业,在税收、标准化厂房、用地、用电、用水、用工等方面落实优惠政策

(三)开展预制菜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分档建立大中小预制菜企业培育库,除招大引强外,符离集烧鸡,栏杆牛肉砀山水果罐头萧县羊肉蘑菇鸡灵璧休闲食品泗县薯业等重点优势产业中培育一批预制菜企业。到2025年,培育预制菜年营业收入超10亿元企业5家、超5亿元企业10家、超亿元企业50家以上,培强特色企业,加强小微企业培育扶持,构建小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梯次发展格局。

四、建设预制菜产业支撑体系

(四)培育专业领军人才。通过一园一策招商措施,引进一批预制菜研发、制作专业技术人才,培育孵化预制菜专业领军人才,对符合条件的,可在购房补贴、生活补贴、科研配套经费、重大项目申报、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建设预制菜人才实训基地,支持各县区柔性引进预制菜产业链上的各种技术人才,培育预制菜产业专业人才。2025年全市计划引进专业领军人才20人。预制菜专业领域人才引进政策按市政府人才引进政策执行。

(五)聚力推动预制菜研发平台建设。依托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全国畜禽屠宰质量标准创新中心、江南大学食品科学研发中心等国内省内创新平台,重点开展功能性、便利性、保健性预制菜研发,形成新菜品定期发布机制。依托宿州学院成立宿州市预制菜产业研究院,下设预制菜检验检测中心和预制菜工艺与产品研发中心等,重点开展预制菜质量的检测和本地预制菜的研发等。鼓励预制菜相关企业自建研发平台,加强技术成果转化,攻关预制菜生产关键技术,提升预制菜企业核心竞争力。到2025年,建设23家以预制菜研发为核心的省、市级创新平台。

(六)提高预制菜智能化自动化生产水平。鼓励和支持预制菜智能化、自动化、标准化生产工艺与设备研发,支持预制菜企业实施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改造,推动原料清洗、解冻、切配、剥壳、脱毛、搅拌、烹炸、加热、包装等环节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升级。逐步整合预制菜全链条数字资源,建立数字资源目录,推动预制菜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信息上云。

(七)建立健全仓储冷链物流体系。依托市、县区物流体系,布局建设一批符合预制菜标准的智能化冷库区、常温库区,保障优化冷藏、速冻、常温等冷链仓储服务供给,打造集低温加工、仓储保鲜、冷链配送于一体的冷链物流体系。大力引进培育第三方冷链贮运企业,提升我市冷链物流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网络化运行水平。

五、拓宽预制菜市场营销体系

(八)拓展延伸市场营销网络。依托安徽农交会、上海农交会和中国农交会等展会,加强预制菜宣传推广,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小程序等,开设预制菜专区。搭建预制菜产业、企业、产品全方位展销平台,聚力开拓B端(商家或企业)市场。支持预制菜企业深化与医院、学校、企业、部队等团餐单位合作。加快渗透C端(消费者)市场,支持加盟新零售生鲜电商渠道,提升终端消费的便利度。支持企业开展网点布局,建设一批旗舰店、直营店、社区专营店等,构筑预制菜产业打入长三角地区的前沿阵地,打通销售的最后一公里

(九)大力推进品牌培育和创建。挖掘推广地域特色菜品,建立地方特色预制菜食品清单管理制度,征集筛选宿州特色美食,多渠道开展特色预制菜品推广。实施预制菜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同创行动,举办宿州预制菜创新展示大赛,支持预制菜企业争创国家级和省级知名品牌,引导品牌代加工企业发展自有品牌,鼓励预制菜龙头企业申报驰名商标,壮大预制菜宿州品牌方阵

六、大力开展预制菜双招双引

(十)成立预制菜招商专班。组建预制菜招商专班,以苏州、杭州、上海、广东、山东等地为重点招引方向,瞄准国内头部企业,主动对接、靶向招商,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全力招引一批新项目、好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大产业,以大产业带动大发展。到2025年,全市引进预制菜项目投资总量100亿元以上。

七、建立预制菜要素保障体系

(十一)强化财政金融保险支持。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县区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的预制菜产业专项扶持资金,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支持预制菜直供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每个新认定的预制菜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奖补10万元,到2025年预制菜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发展到60个;对主导制定预制菜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地方标准、市地方标准,每项分别给予一次性资助资金60万元、40万元、20万元、5万元;预制菜企业新增年产值首次超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分别奖补10万元、30万元、50万元;对新引进预制菜企业固定资产竣工投资在1亿元、2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预制菜加工项目,分别给予100万元、150万元奖励;对企业新扩建厂房、购买设备和技术,总投资在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竣工投产当年,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20万元、30万元;对达到规上预制菜企业在生产加工、新建改造冷冻冷藏库、购置终端冷藏等设施设备方面投资在300万元以上的,按投资总额20%给予奖补,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预制菜产业头部企业新上预制菜产业项目,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进行支持。对新获得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新获得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质量认证的企业,一次性分别奖励2万元、5万元;对参加国家级、省级农产品交易会或重大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获得金奖的农产品,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2万元。各项财政奖补资金除已明确由市级财政奖补部分外,其余由市、县区按1:1配套,各承担50%。对同一项目奖补资金不重复奖补。财政奖补政策执行有效期5年。设立产业融资风险补偿金,提升金融服务预制菜企业能力,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扩大首贷和信用贷款覆盖面。鼓励各保险机构创设预制菜特色保险品种,推动金融保险与预制菜产业有机融合。

(十二)强化质量监管和标准引领。严把预制菜产品质量关,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规范体系,加强预制菜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按照源头准入、全程管控质量可追溯的要求,建立预制菜重点原料基地备案制度。严把行业入口关,提升预制菜产业准入门槛。引导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体系,严格落实食品、农产品生产标准。实施食品安全净网行动,实行线上线下联动监管,推动明厨亮灶向预制菜生产车间、中央厨房延伸。加强预制菜标准化建设,鼓励企业主导或参与预制菜食品安全、营养、原料和添加剂、检验检测、贮运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修订。

(十三)设立预制菜发展专项基金。设立预制菜产业扶持基金,为入园企业提供创业资金扶持,切实降低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市乡村振兴投资集团出资5亿元,吸引其他社会资本或投资机构共同设立10亿元预制菜专项投资基金,专项用于预制菜企业的投资,通过融资、参股、回购等多种方式参与并支持外来企业投资,确保企业在宿州长期稳定发展。

(十四)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组建预制菜产业发展工作专班,负责协调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将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纳入市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作为衡量各级各部门高质量发展实绩的重要内容。各县区、市管各园区参照建立预制菜产业发展组织领导、工作推进体系,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考核评估,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