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溯源的六大优势

发布日期:2021-07-22 08:54 编辑:刘凯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字号: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农产品溯源。农产品溯源是通过采集农产品在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环节的相关数据,为农产品建立可视化产品档案,向消费者充分展示产品安全与品质相关信息,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双向可追溯。

如今农产品质量问题时有发生,传统农业普遍存在信息不透明、数据碎片化等问题,导致消费者无法且很难来判断农产品的可靠性与安全性。而通过农产品溯源,这些问题则可以迎刃而解。

农产品溯源不仅为消费者提供追溯农产品根源的通道,也为政府部门提供监督、管理的依据。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农产品溯源的六大优势。

 

 

01 农产品信息可追溯

农产品全程可溯源,每一个生产环节都有安全保障,消费者只要扫一扫,即可获取到农产品相关信息,包括产品名称、生产日期、执行标准、销售区域等,实现了”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监控,让消费者可以买得更放心,吃得更安心,从源头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02快速召回问题产品

农产品溯源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召回有问题的农产品,从而保证消费者的安全。有了农产品溯源系统,企业就可以根据追溯信息快速从市场上召回有问题的农产品,以防再次流通,危害消费者健康。

 03便于安全生产管理

农业生产者建立的溯源档案,能够实现对种植信息、施肥信息、灌溉信息、植保信息和收获信息的记录功能,全程记录农产品从种到收的各个环节。

 04提升产品价值

对消费者来说,有防伪溯源的产品可信度比较高。农产品溯源可以增强消费者信任度,拓宽用户来源,提升产品价值和品牌竞争力,增加农产品销量及收益。

 05高效供应链管理

农产品溯源系统可以实现企业、农产品信息库的组建、管理和查询及分配管理防伪条码等功能。过去在农产品流通中,由于信息的不透明化,经常造成库存积累。现在有了农产品溯源系统,企业可以清晰地了解到农产品流通情况,从而进行供应链管理,避免库存累积或不足。

06统计监控市场动态

农产品溯源系统可跟踪统计每一件农产品的扫码数量、扫码地域分布等数据,实时监控农产品市场动态,了解到市场需求,帮助企业迅速调整市场销售方向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