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宿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绩效自评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7 15:30 编辑:sznyncj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字号:


 

省农业农村厅: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1914号)和《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的通知》(皖农质函〔2019742号)精神,对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进行绩效自评,自评结果如下。

2019年省民生办下达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任务新培育81家以上三品一标产品和规模以上农产品实现追溯,298套快检设备实时上传快检数据,其中种植业产品上传快检数据为37400批次/年,畜产品上传快检数据为14100批次/年,水产品上传快检数据为1700批次/年,农产品快速检测合格率达98%以上。目前已完成102家认证企业,完成率126%,奖补企业83家,奖补完成率102.4%,规模以上企业实施追溯68家,形成三品一标追溯二维码2616条;种植业产品上传快检数据为77506批次,畜产品上传快检数据为26865批次,水产品上传快检数据为2900批次/年,农产品快速检测合格率达99.9%,已超额完成任务,宿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共拨付资金556万(省财政下拨494万,超出部分是县区财政补贴)。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的通知》(皖农质函〔2019742号)文件进行自评,我市绩效自评100分。

一、组织保障(满分5分,自评5分)

目标管理2分,得2分:宿州市农业农村局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省民生办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客观实际,制定了《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宿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19年宿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方案>的通知》(宿农〔201990号),方案中依据绩效目标,设置了清晰、细化、可衡量的任务目标。各县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当地实际分别制定了实施方案,方案制定符合我市客观实际,县级实施方案已及时报至市农业农村局备案,市级实施方案已及时上报至省农业农村厅备案。此项得2分。

申报审核1分,得1分:追溯对象的遴选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进行,奖补企业都是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且已经实施追溯,生成二维码批次,完全符合规定条件要求。此项得1分。

工作部署推动2分,得2分:宿州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宿农〔201990)号,下发了《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召开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工作推进会议的通知》(宿农明电〔201915号)文件,于612日召开了民生工程推进会议,部署相关工作,细化工作要求,得1分。宿州市农业农村局出台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县区财政要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项目的实施,在实施过程中,县区财政给予了充分保障,宿州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了《宿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资金使用管理意见》(宿农财〔2019168号)文件,规范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资金使用管理,得1分。此项得2分。

二、项目管理(满分7分,自评7分)

政府采购执行情况2分,得2分:三品一标认证主体获证并实施追溯后,县区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奖补资金直接由财政账户拨付至认证主体账户,资金专账管理,专款专用,资金审批、审核、拨付等流程严格按照财务要求进行。快检资金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台账规范,资金分配、审批、审核、拨付,科学合理,得2分。此项得2分。

监督检查3分,得3分:宿州市农业农村局下发《关于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专项督查的通知》(宿农明电〔201921号)文件,对县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进行专项督查,并随机抽查了认证主体和快检实验室,得1分。检查中发现部分认证主体追溯平台中的生产记录上传不及时,现场要求认证主体整改落实,得1分。市及县区每月按时报送民生工程月报表,资料齐全、真实、准确,得1分。此项得3分。

档案管理2分,得2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的资料及时归档,内容真实、材料齐全,得1分。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和省民生办要求及时提供资料,得1分。此项得2分。

三、财务管理(满分3分,自评3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3分,得3分:各县区资金由财政局直接拨付,手续完备,项目实施单位建立了资金专账,专账核算,得1分。奖补资金由财政账户直接拨付至认证主体账户,快检资金实行报账制,支付凭证合规,得1分。项目县区根据需要开展了项目资金审计,审计报告规范,审计结论明确,得1分。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套取资金的现象。此项得3分。

四、项目产出(满分40分,自评40分)

年度任务完成程度20分,得20分:农产品快检数据上传省快检平台任务,种植业产品上传快检数据为37400批次/年,畜产品上传快检数据为14100批次/年,水产品上传快检数据为1700批次/年,本年度种植业产品上传快检数据为77506批次,畜产品上传快检数据为26865批次,水产品上传快检数据为2900批次/年,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得5分。每个快检室、年度快检数据上传省平台数据量均在100/年以上,得5分。本年度三品一标发展任务数81家,目前已完成102家,超额完成任务,得5分。本年度三品一标追溯二维码任务数81个,目前已完成2616条,超额完成任务,得5分。此项得20分。

质量完成情况20分,得20分:自6月份快检平台开通不合格农产品反馈功能以来,共产生快检不合格批次45批次,及时通过平台处理并反馈45批次,得10分。快检操作流程规范,采样记录完备,快检试剂保存妥当,采样数量与上传数据一致,得10分。此项得20分。

五、项目效益(满分45分,自评45分)

社会效益20分,得20分:上传省平台快检数据任务是种植业产品上传快检数据为37400批次/年,畜产品上传快检数据为14100批次/年,水产品上传快检数据为1700批次/年,已完成种植业产品上传快检数据为77506批次,畜产品上传快检数据为26865批次,水产品上传快检数据为2900批次/年,种植业产品上传快检数据超额完成107%,畜产品上传快检数据超额完成90.5%,水产品上传快检数据超额完成70.6%,得5分。此项得5分。

农兽药残留超标从严处罚,经对快检不合格样品采用定量分析检测,查处一起瘦肉精案件,并将此案移送至司法机关,此项得5分。

本年度三品一标发展任务81家,截至目前已完成102家,超额完成25.9%,得5分。此项得5分。

本年度三品一标追溯二维码任务81家,截至目前已完成2616条,超额完成3130%,得5分。此项得5分。

可持续影响15分,得15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符合国家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发展理念。通过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认证主体按照三品一标要求进行生产,农产品质量得到较大提高,增强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带动周边广大农户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农业生态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增加企业的收入及持续经营能力,得5分。此项得5分。

三品一标认证主体在农业生产中充分利用物理、生物等措施预防病虫害,大大降低了农药的使用量,同时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量,不但提高了产品质量,而且改善了生态环境,对当地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起到促进作用,得5分。此项得5分。

乡镇快检室高效运营,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有效地发挥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作用,当地农产品整体合格率达到99.9%,得5分。此项得5分。

社会满意率10分,得10分。通过走访和电话回访等形式对受益对象进行满意度调查,非常满意率为100%,得10分。此项得10分。

 

                                                         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20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