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25 10:07 阅读: 字号:

 

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通知》(皖农科函〔2020〕1201号)、《安徽省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我市各级农业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做好相关文件、资料和数据的收集、整理和汇总,确保绩效自评工作高质量完成,现将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年度项目实施情况

1.项目任务。2020年省下达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1850人,其中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900人,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50人,产业扶贫带头人400人,专业生产型200人,技能服务型300人

2.经费投入。2020年项目总投入资金为547.5万元,其中埇桥区70万元,砀山县85万元,萧县152.5万元,灵璧县105万元,泗县135万元,按照省实施方案要求,均已全部及时拨付到位。

3.实施范围。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由县、区农业、财政部门共同组织实施,由经认定的培训机构承担具体培训任务。主要开展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训工作结合脱贫攻坚,各县区将贫困村中符合新型职业农民遴选条件的,优先确定为培训对象。

4.培训机构。经过遴选,全市共遴选11家培训机构,其中砀山3家、埇桥区1家、萧县3家、灵璧2家、泗县2家。

5.任务完成。截止目前,我市已完成培训人数1850人,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00%。

6.主要成效。通过培训,提升了学员现代农业发展新理念,开拓了思维,了解了先进生产技术、设施等,促进了自身农业生产工作。为全市加快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队伍提供了人才支撑,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二、绩效自评情况

对照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指标,我局认真进行了自评,自评得分110分。

(一)投入(25分)

1.组织保障(15分)。

(1)目标管理(5分)。为摸清农民培训需求,我市及各县区在制定实施方案前,均都开展了摸底调研,摸清产业发展需求、农民理念知识技能需求,力求培训真正以农民为中心,与产业需求相适应,与农村发展相协调。省实施方案下达后,市农业农村局按照省农业农村厅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实施方案要求,提前谋划,精心组织,4月17日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2020年宿州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宿农〔2020〕31号)。在方案制定出台过程中,各县区参照同步开展各项工作,并与财政局联合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县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当地农业发展实际,制定了分专业培训方案,明确了培训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及培训合格率达到90%以上等。上述相关方案均按照要求及时上报了省科教处。   

自评得分5分。

(2)申报审核(5分)。各县区学员遴选都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优先遴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重地区的农民参训,采取个人申请、村委推荐、乡镇初审、县区农业农村局择优选择的方式严格遴选培训对象,重点选择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骨干等。县区农业农村局在调查摸底的前提下,拟定了2020年学员培训需求培训上报市农业农村局。市农业农村局对县区上报培训需求进行了审核,并汇总形成宿州市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任务汇总表上报省农业农村厅。培训机构开班前均提交开班申请,各培训机构根据产业发展和专业特点,分班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培训班计划,做到计划科学、可操作性强,经县农业农村局审核批复后才开班培训,为新型职业农民规范培训提供了保证。

自评得分5分。

(3)工作部署推动(5分)。

市农业农村局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十分重视,省发案下发后,市里随即于4月28日召开了由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科教股股长参加的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工作会议,会议上交流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开展情况安排部署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同时对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各县区也分别召开工作会议,切实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建设。同时各县区围绕地方现代农业发展和全产业链需要,开展技术培训与跟踪服务,统筹利用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充分依托涉农职业院校、科研院所、推广机构、农业企业、技术服务公司、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等资源优势,拓展面向高素质农民的培训服务,完善了多方力量参与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同时各地分别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师资库,并根据培训专业选择功能齐全、队伍优良、管理规范的实训基地,在优先选用部省教材的同时,为学员印制了专业培训教材。

自评得分5分。

2、资金落实(10分)

2020年项目总投入资金为547.5万元,其中埇桥区70万元,砀山县85万元,萧县152.5万元,灵璧县105万元,泗县135万元,按照省实施方案要求,对培训实行分阶段按比例拨付,省资金达到县区财政后,均及时按80%比例拨付到培训机构,确保培训机构正常开展工作。在培训结束后,市、县区农业农村局与财政局联合对培训工作进行了验收,验收合格后及时拨付了剩余的20%资金,资金到位率100%,保障了项目资金正常支出和资金审计工作的开展。

自评得分10分。

(二)过程(15分)

1、项目管理(12分)

(1)政府采购执行情况(3分)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农业农村局会同财政局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或定向委托等符合规范的方式,择优遴选确定培训机构,并与培训机构签订培训合同,同时将培训机构承担的培训任务情况上报省农业农村厅备案。经过遴选,全市共遴选11家培训机构,其中砀山3家、埇桥区1家、萧县3家、灵璧2家、泗县2家。

自评得分3分。

(2)监督检查(3分)

一是强化工作调度。每月对县区培训进度等情况进行排名,上报市民生办,由民生办通报县区政府。二是建立随机抽查机制,加强制度保障,发现问题督促限期整改。为全面掌握培训的整体进展情况,市里在8月份开展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期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对通报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三是建立月报告制度,每月28日前将培训进度情况报送省和市民生办,及时了解和掌握培训进展四是充分利用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信息管理系统,及时进行监管。五是按照民生工程实施要求和规定,认真做好年度绩效评价考核等。

自评得分3分。

(3)信息调度(6分)

按照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及时通过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云上智农APP等,将培育对象、培育单位、培育师资、培育基地等信息及时录入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和云上智农APP可查询在线组班、授课教师、课程设置、基地选用、学员评价等情况。每月28日前将培训进度情况报送省和市民生办,及时了解和掌握培训进展市及各县区年度实施方案、分专业培训方案、培训机构承担培训任务情况、整改报告、工作总结等均按照要求及时上报了省科教处。

自评得分6分。

(4)资金使用合规性(3分)

在培训中,按照《安徽省新型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奖补资金管理细则》(财农〔2016〕609号)》要求,规范资金使用,设置专账,经农业农村局与财政局联合验收合格后,培训资金全部拨付到培训机构,培训机构及时进行了项目审计,审计报告均审计结论明确,不存在资金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套取等现象。

自评得分3分。

(三)产出

1、项目产出(30分)

(1)年度培训任务完成程度(5分)

截至11月,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全部完成,共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850人,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00%。

自评得分5分。

(2)质量达标率(8分)。

2020年,全市培训任务1850人,培训合格率达到100%。各培训机构认真安排教学内容,制定了教学计划,认真按照要求实行分段培训,学员培训时间均达到128学时和48学时,参训学员参训率达到100%。培训工作完全符合省实施方案要求。

自评得分8分。

(3)培训质量(10分)。一是经过自查,每期培训班均建立了班主任制度、第一堂课制度、培训考勤制度、满意度调查制度、培训台账制度等五项制度。相关资料完善,整理规范。二是培训结束后,培训机构递交验收申请,农业农村局联合财政局制定验收办法,对培训机构进行考核验收,并且出具了验收报告。三是积极加强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及时把师资信息登记入库,每班做到聘请一名以上省级专家授课,提高教学水平。四是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优先选用部省推荐教材,并结合地方农业生产,编制了自编培训教材。五是每班均按照要求制定了教学计划、分段实施培训、培训班学员人数符合要求。六是充分依托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建立实践实训基地,加强农民田间学校、实践实训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2020年已入库实训基地19个,确保培训的每个专业建立一个实训基地。

自评得分10分。

(4)完成时限符合率。(2分)

均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按时完成培训任务。完成时限符合率100%。

自评得分2分。

(5)资金使用(5分)。全市547.5万元培训项目资金全部按照要求及时拨付到位。

自评得分5分。

(四)效果

1、项目效益(30分)

(1)社会效益(12分)

通过培训,提升了学员现代农业发展新理念,开拓了思维,了解了先进生产技术、设施等,促进了自身农业生产工作,为全市加快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队伍提供了人才支撑,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泗县学员杨月,在丁湖镇向阳村和屏山镇大李村建立了乡村服务站,把科学的种植技术、成熟的机械化水平、稳定的产业订单带给了家乡父老。当年种植专用高粱4000余亩,带动农户400余户。他的农机合作社也实现了6000余亩的服务面积,服务的农户同比往年增收180元/亩。2020年,高粱种植面积扩大到12000余亩,带动农户800户,其中包括规模种植户20名,农机合作社服务面积8000余亩,带动新农机手20余名。

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中,市县区高度重视宣传报道工作,强化政策宣传,提升民生工程知晓率。通过在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安徽日报、宿州市电视台、县区人民政府网、省、市民生工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经济报等国家级、省市级以上报纸刊物网络发布培训相关信息等不同形式加大宿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宣传力度。据初步统计,全市共在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政策、工作成效、先进典型等近100余篇,向省科教处报送《宿州市埇桥区“五好”举措 倾力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小菊花 大产业》等多篇关于培育模式和典型案例的宣传材料其中《宿州市埇桥区“五好”举措 倾力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被省农业农村厅《皖农交流上刊载并供各地学习借鉴

全年没有发生被举报或被新闻媒体曝光的问题。

自评得分12分。

(2)可持续影响(3)

一是积极统筹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加强与相关科研院所、涉农单位等联系,建立了由农业、教育、科研以及推广等单位人员组成的专兼职师资队伍,为培训工作提供了高素质的师资力量。二是认真落实农技人员对受训职业农民跟踪联系服务机制,各县区建立健全跟踪指导服务学员档案,明确跟踪指导服务技术指导员,每10名学员有一名技术指导员跟踪指导。农技指导农技员与受训农民签订帮扶协议,学员在生产遇到困难时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帮助,为生产效益的提高提供了重要指导,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埇桥区蔬果班学员段爱梅通过跟踪指导服务,提高了冬季果树管理水平,并被宿州市电视台和拂晓报(宿州市党报)报道。萧县农业农村局下发了《关于印发萧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跟踪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新型职业农民进行一年以上的一对一一对多联系指导服务。职业农民在农技人员的指导服务下,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三是结对帮扶贫困户。2020年全市1850名型职业农民学员各联系帮扶1名以上贫困户,在农业种植、养殖上直接帮扶贫困户,提升了贫困户生产技术水平。部分种养殖大户学员还直接为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泗县制定了《关于建立泗县新型职业农民结对帮扶机机的通知》(泗农训办[2020]31)对扶持政策做具体要求。萧县下发了《关于印发萧县新型职业农民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方案的通知》(萧农〔202078),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将新型职业农民结对帮扶贫困户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每月至少入户2次以上,把所学知识传递到贫困户手中,帮助贫困户提高收入,解决实际困难,把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落到实处。

自评得分3分。

(3)农民满意率(15分)

通过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云上智农”APP完成在线评价的农民学员比例平均达到了97%,学员对培训效果、组织管理、师资和基地等培育综合满意度达95%以上。

自评得分15分。

加分项(最多10分)

(1)探索创新

在培育机制模式上,各地纷纷创设了高素质农民培育政策埇桥区人民政府出台了针对新型职业农民的专门文件;泗县出台了高素质农民(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政策;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萧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认定及管理办法的通知》(萧政办秘〔2017〕34号)明确说明,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健全教育培训制度,将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县人才发展规划体系。

我市积极承担全省性的培训和活动,其中中国农民丰收节安徽主会场在泗县举办,会议现场农民手机应用培训是丰收节活动重要活动之一。同时认真组织高素质农民参加了2020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和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等活动。

自评得分8分

(2)服务发展

我市埇桥区针对褚兰镇石板村的育苗产业举办提升培训班,同时对“宿州市埇桥区瓜菜种苗协会”进行了指导服务,在开展农村电商延伸服务,为信息进村入户益农社入驻和信息员进行培训指导。泗县农业农村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泗县支行《关于印发金融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泗农[2020]73号)中强调金融扶持对新型职业农民进行发展农业。灵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下发了《灵璧县“劝耕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整合了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农商行、徽商银行等涉农银行资源,重点扶持我县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及小微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职业农民),为全县新型职业农民提供了全方位的金融政策支持。

自评得分5分。

(3)社会影响

2020年宿州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市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在《宿州市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施方案》上做出重要批示,要求要“精心实施,努力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为乡村振兴培育更多的人才”。埇桥区“五好”培育模式受到省厅领导的认可和肯定,并作为典型经验被省农业农村厅《皖农交流上刊载并供各地学习借鉴

自评得分2分。

上述各项合计总得分115分。

 

附件:

1.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绩效自评得分表

 

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12月25日


宿州市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绩效自评得分表

序号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指标

分值

评价内容及评分标准

自评得分

1

投入

(25分)

组织
保障
(15分)

目标管理

5

1.制定实施方案前开展培训需求摸底调研,得1分;

2.市(市、区,以下简称县)农业农村局会同财政局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且实施方案思路清晰、任务明确、体现产业导向,得2分;

3.县农业农村局制定了分专业培训方案,且分专业方案内容具体、针对性强,得1分;

4.针对项目实施,设置了产出目标(培训任务按时完成程度等)、质量目标(培训合格率等),得1分。

5

2

申报审核

5

1.农业农村局对所辖县申报的培训任务进行审核后上报省农业农村厅,得2分;
2.按规定条件要求遴选、审核培训对象,得1分;

3.农业农村局对每期培训班教学计划进行了审核,得2分。

5

3

工作部署推动

5

1.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细化工作要求,得2分;

2.完善多方力量参与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得1分;

3.完善师资队伍、基地和教材等基础条件建设,得2分。

5

4

资金

落实
(10分)

资金拨付

3

1.补助资金拨付,实行了分阶段按比例拨付的程序,得1分;
2.拨付余款,依据验收结果(验收合格的),得2分。

3

5

资金

到位率

4

资金到位率100%,得4分,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资金到位率=(实际拨付到培训机构的资金/应拨付资金)×100%。

4

6

到位

及时性

3

到位及时率100%,得3分;资金未及时到位,但未影响项目进度和实施效果,扣1-2分,其余不得分。
到位及时率=(及时到位资金/应到位资金)×100%。
及时到位资金:截至规定时点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应到位资金:按照合同或项目进度要求截至规定时点应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3

7

过程
(15分)

项目

管理
(12分)

政府采购执行情况

3

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或定向委托等规范的方式遴选培训机构,并签订培训合同,得3分。

3

8

监督检查

3

1.实施培训过程全程监管,定期督导培训进度、随机抽查培训执行情况、组织开展本地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得2分;

2.对培训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或整改,得1分。

3

9

信息调度

6

1.及时录入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信息数据,得3分;

2.按时提交月度报告等调度的数据信息,得1分;

3.按时报送年度实施方案、分专业培训方案、培训机构承担培训任务情况、上年度绩效评价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和工作总结等,得2分。

6

10

财务

管理
(3分)

资金使用

合规性

3

1.奖补资金设置了专账核算,且会计核算规范,得1分;
2.资金支付方式符合规定,得1分
3.项目县开展项目资金审计,且审计报告规范、审计结论明确,得1分。

如资金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套取等现象,“过程”指标不得分。

3

11

产出
(30分)

项目

产出
(30分)

年度培训任务完成程度

5

培训任务完成率100%(以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查询结果为准),得5分,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5

12

质量达标率

8

1.培训合格率90%以上,得4分;
2.培训时间安排、内容和课程设置符合要求,得4分。

8

13

培训质量

10

1.深入本级培训机构指导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落实第一堂课制度,得3分;
2.县农业农村和财政部门对培训机构进行考核验收,有验收办法和验收结论(报告),得2分;
3.每期培训班至少聘请1名省级以上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师资库成员授课,得1分;

4.优先选用部省统编教材,参训学员人手一套省级以上统编教材,得1分;
5.每班分段实施培训、培训班人数符合要求,得2分;

6.每个专业至少建立一个实训基地,得1分。

10

14

完成时限

符合率

2

完成时限符合率100%,得2分,每降低1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完成时限符合率=符合实施办法或方案规定时限要求的完工项目数/计划(实施办法或方案规定)项目数×100%。

2

15

资金使用

5

专项资金按计划及时支付,得5分。

专项资金:指中央、省、市县(区)各级财政资金。

5

16

效果
(30分)

项目

效益
(30分)

社会效益

12

1.树立高素质农民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得3分;

2.在省级及以上主要媒体刊播至少1篇综合性报道得3分;在市级主要媒体刊播1篇综合性报道得2分、简讯类1篇(条)得1分,在市级及以上农业农村部门相关简报或官网刊载1篇得0.5分,累计得满4分为止;

3.向省农业农村厅推荐至少2篇典型案例、培育模式等宣传材料,得2分。

如存在被举报或被新闻媒体曝光经核实的,每起扣6分,扣完12分为止。

12

17

可持续影响

3

1.建立跟踪联系服务受训农民机制,并取得实际效果的,得2分

2.建立培训与精准扶贫结合机制,并取得实际效果的,得1分。

3

18

农民满意率

15

1.通过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完成在线评价的农民学员比例不低于85%,得5分;

2.农民学员对培育的满意度不低于85%,得10分。

15

 

加分项

(最多10分)

探索创新

 

创设高素质农民(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政策,加5分;以地方政府名义出台针对高素质农民(新型职业农民)的专门文件,加5分;承担全国或全省性会议、培训、论坛、培训试点等活动,加3分;组织高素质农民参与创新创业大赛、技术技能比赛、展览展示等活动,加2分。

8

 

服务发展

 

指导服务农民协会、联合会、创业联盟等组织,加2分;开展政策项目推介、技术指导、金融信贷和农村电商等延伸服务,加4分。

5

 

社会影响

 

获得市级及以上领导批示、专门讲话或参加活动,加1分;受到市级及以上部门表扬或作为典型经验进行交流,加1分;当年参训的农民学员中获得市级及以上各类荣誉奖励达5人以上,加1分。

2

合计

110分

 

 

 

1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