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城阳村的扶贫芹菜上市了

发布日期:2021-02-08 16:33 阅读: 字号:

  “一畦水芹绿,十里飘菜香”。2月4日,立春刚过,在庄里乡城阳村的扶贫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芹菜进入成熟收获期,绿枝绿叶叠加沁人心脾的芹菜香气,苍翠欲滴,让人神清气爽。
       这一天,庄里乡城阳村的党总支书记欧阳爱民早早地走进扶贫蔬菜大棚,带领几位公益岗的大姐和村两委干部,忙着开始对成熟的西芹进行收割、剪根、打捆、装车、运输。
      庄里乡城阳村2016年完成贫困村出列任务,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过程中,村“两委”干部积极探索,深入市场调研,以扶贫产业大棚项目为切入点,选择芹菜种植作为开启新发展的金钥匙,种植有机优质高效蔬菜新品种,积极融入市场竞争,采取“村委会+新农企业+贫困户”运营格局,抽调两名村干部负责管理监督,以新农企业为龙头,靶向市场需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快步跨入建设美丽乡村的新阶段。
      城阳村的扶贫产业大棚项目占地50余亩,共有35座,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产业为主要目标,借助270万元政府扶贫资金,帮扶单位宿州学院每亩出资1000元流转平整土地,两者资金联合建成。在种植过程中,城阳村不定期邀请宿州学院农业种植专家来园培训并技术指导,同时吸引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参与浇水、打药等日常管理,增加家庭收入,帮助脱贫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数月的辛勤付出和汗水,换来今日的喜上眉梢。以“芹”致富,预计此次城阳村成熟的芹菜每棚可收割8000斤左右,按1.5元每市斤计算,除去成本和管理等费用,每个大棚会产生6000元左右的纯集体收入,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现在,我村有12棚的芹菜可以出货,目前以低于市场价格出售,主要是想回馈于百姓、让利于群众,让大家享受到脱贫致富的成果。”看着棚内一畦畦半米高生机勃勃的芹菜,欧阳爱民说,“同时,还有1棚芫荽即将出售,22棚特色葡萄也会陆续产生效益,城阳村将保持持续发展,实行多种经营,前景会越来越好,群众的幸福指数会越来越高。”
      据悉,庄里乡依托国家财政产业发展扶贫资金,投资兴建的扶贫产业大棚项目——陶墟西瓜种植现已开始浇水整畦,栾庄扶贫大棚进入整地育苗阶段。下一步,庄里乡将继续全面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