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87/202310-00045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3-10-12 发布日期: 2023-10-12 16:3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灵璧县杨疃镇邱庙村小菌菇释放乡村振兴大“蘑”力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灵璧县杨疃镇邱庙村小菌菇释放乡村振兴大“蘑”力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0-12 16:30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7

金秋时节,磬乡大地菌菇飘香。在灵璧县杨疃镇邱庙村双孢菇生产基地高标准大棚内,肥嘟嘟的双孢菇竞相“绽放”,洁白如玉,探头探脑,煞是喜人。工人们忙着采摘、分拣、加工、称重、装运……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邱庙村充分发挥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借力产业扶持政策,选准双孢菇特色种植,探索“村党组织+联合社+农户+产业入股收益分红”模式,实现了双孢菇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蓬勃发展。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邱庙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大幅增加,预计到2023年底可达到110万元,远远超过2018年的2.32万元。菌菇种植释放了乡村振兴大“蘑”力。

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迸发新活力

党建引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之策,也是推动乡村振兴有特色、出成果、见成效的活力之源。近年来,邱庙村聚焦乡村振兴,以筑牢战斗堡垒、建强带头人队伍、夯实人才支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不断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选好领头雁,组织有力量。过去,邱庙村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农民增收无门,穷根难拔。怎样发展集体经济、如何带领群众致富成了摆在村两委面前的难题。通过分析村情、集思广益,邱庙村党组织决定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并于2018年换届时配齐配强两委班子,凝心聚力抓发展。2018年,邱庙村进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对集体资产进行清查、核定、公示后,成立了灵璧县杨疃镇邱庙村经济联合社,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魏广渊负责。

乡村要振兴,选准产业是关键。村两委多次外出考察调研,发现食用菌种植需要大量秸秆和畜禽粪作为基料,同时双孢菇、草菇等食用菌也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于是决定发展食用菌产业。“我们村人口多、土地多、有资源,更有政策支撑,发展食用菌产业有奔头。”魏广渊说。

2019年,村两委带领村民建设了食用菌种植大棚,聘请有丰富种植经验的技术员现场指导传授经验,当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就达到10.8万元。为了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做好食用菌基料供应,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2020年,邱庙村成立集秸秆田间收集、打捆清运、加压打包、加工饲料化、秸秆基料化利用于一体的灵璧县政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魏广渊负责公司业务。

“我们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抓手,充分发挥支部核心引领作用,选优配强农村带头人,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带领农民增收致富上,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探索一条‘秸秆综合利用+食用菌种植+肉牛养殖’的绿色循环产业之链,带动乡村产业振兴。”魏广渊信心满满地说。

强基补链 打造生态乡村新模式

借得东风好扬帆。2021年,邱庙村获得中央、省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补贴资金50万元。如何使用好这笔资金,该村展开了激烈讨论,最终决定把资金投入到灵璧县政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如今,公司拥有钢结构收储大棚2100平方米、食用菌生产基地2万平方米、各类秸秆专用收储机械30多台套,打捆机、打包机、粉碎机、装载机、地磅及运输车辆等一应俱全。

“秸秆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木质素等有机物,是培育食用菌的好材料。我们一年能消耗1200吨秸秆,产出450吨蘑菇,产值达270余万元。”魏广渊介绍。

“我从2017年开始搞肉牛养殖,当时只有10多头牛,现在已发展到120多头育肥牛,用‘捡’来的秸秆做饲料,每年挣上60万没问题!扩大规模时,政府又帮忙协调了195万元贷款,我的干劲更足了。”该村新兴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冉庆祥高兴地说。

“小麦玉米大豆等秸秆通过与畜禽粪便共同发酵处理后,变成培育草腐菌的基料,同期产生的菌渣废料变成有机肥料,可实现100%还田,形成‘主粮-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基料-食用菌-有机肥-主粮’的生态循环模式。如今,邱庙村的秸秆通过多种转化模式已经变废为宝,小小秸秆链起了一条菌类种植、肉牛养殖、农民增收的绿色循环产业链。”魏广渊说。

近年来,邱庙村一方面积极探索“党建+产业”驱动引领模式,通过“党支部+联合社+农户”的形式,推进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引导致富带头人进链;另一方面,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把村干部培养为产业致富带头人,把经营主体带头人培养成为村干部。全村上下找准强链补链延链的主攻方向,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引导,推行“链长制”,唱好“强链诀”,从而推进村级特色产业形成、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村民增收。

宜业宜居 演奏美好生活“交响曲”

如今在邱庙村,牛儿哞哞叫,菌菇朵朵开,人们穿梭在田间地头。产业好了,村民乐了,乡村美了,一幅幅热闹的生产生活场景,合力演奏美好生活“交响曲”。

为推动产业发展壮大,邱庙村采用“农场+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一方面让村民在“种植、管理、加工、营销”产业链上找到就业岗位,实现稳定增收;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秸秆资源优势,鼓励支持一些有能力的农户承包大棚,发家致富。目前,菌菇种植带动了本地及周边务工200余人,实现务工群众每人年增收2万元。通过叠加效应,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收入实现了双提高,邱庙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8万元,实现了“村级富裕、村民富足”。

“这几年我一直在这里干活,主要负责打扫卫生和采摘蘑菇,基地每天给我80块钱工钱,顾家打工两不误。”50岁的村民秦文贞对记者说。

发展产业的同时,邱庙村还注重挖掘食用菌文化,每年举办“蘑菇节”、食用菌烹饪大赛、“削蘑菇”大赛、食用菌文化节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了大家的精气神。村里建设了为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民健身中心、标准化卫生室、“老年食堂”“老年活动室”配套齐全。同时,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制,利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定期公示;制定“村规民约”,表彰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用榜样示范的力量感染群众;开展移风易俗、典型选树、普法宣传等活动,让村民行止有度,促进文明乡风的形成。

“三农”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如何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机制,邱庙村选准食用菌特色种植,探索“村党组织+联合社+农户+产业入股收益分红”的模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