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87/202310-00010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3-10-11 发布日期: 2023-10-11 11:1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又是一年好“丰”景——宿州各地秋收掠影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又是一年好“丰”景——宿州各地秋收掠影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0-11 11:18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7

金秋丰收日,五谷丰登时。国庆假期,车行宿州大地,映入眼帘的是,田连片,路成网,苞谷饱满,大豆金黄,铁牛奋蹄耕作忙;人们话秋收、忙抢收、“晒”丰收……大地欢歌,盛景如画。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用良技、育良种、耕良田;通过良田良种良法结合、农机农艺融合,多措并举稳产能、挖潜力、增效益,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全方位夯实秋粮丰收基础。截至10月6日,全市完成秋收面积668.04万亩,其中玉米493.71万亩、大豆174.33万亩,完成91.1%,秋季丰收已成定局。

科技赋能 一产双收

在灵璧县向阳镇向阳村种粮大户金共方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里,大型收割机和运输车高效配合,金黄的玉米秸纷纷运往粮仓,烘干存储。金共方高兴地说,“4行大豆、2行玉米,玉米亩产1200斤,大豆亩产300多斤,加上带状复合种植政府还有补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好收成从哪儿来?“靠科技,现在都用大农机,从耕种收到烘干仓储一条龙。”站在联合收割机前,金共方如数家珍,“收割机马力足、效率高,装上卫星定位系统,走得直、收得快、丢损少,农机装‘大脑’,丰产增产有底气。”

“明年计划扩种,水肥一体,还准备上新农机收玉米,全程机械化。”在金共方看来,这一模式还有“潜力”可挖,“在保持玉米不减产的基础上,每亩能增收100多公斤大豆。开展机械化作业,种植户积极性越来越高。”

为保障25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丰产丰收,我市及时成立专家指导组、科技小分队,制发技术意见,选取耐阴型大豆、紧凑型玉米品种配置组合筛选,精准化控、科学除草,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模式推广提供技术支撑。目前,我市基本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一产双收目标。

筑牢根基 提升产能

保障粮食安全,提升产能是首要任务。2022年以来,我市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具体行动,出台《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提升技术指导意见》,采取农机农艺融合培肥、酸化土壤改良、土壤板结改良和耕地环境保护等四项技术措施,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先后投资11.81亿元使52.5万亩粮田变良田。

“这几年,地块平整了,面积变大了,机耕道路修通了,大农机开得进,种地效率高,我这200多亩大豆、900多亩玉米,总共能收上10来万元。”埇桥区永镇镇种粮大户陈大军高兴地说。在他家的田地里,3台联合收割机正收割大豆、玉米,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大豆、玉米通过机械化作业直接进入储存器。

在埇桥区大营镇田间地头,机声隆隆,农机服务队正驾驶收割机,忙着收割大豆。“现在都是高标准农田,路成网、田成块,好作业,我们服务队30台收割机每天可以收割大豆3000亩。”农机手朱培磊介绍。

夯实装备 增产增收

“现在都是化学除草、飞机打药、机械化收割……”埇桥区西二铺镇葛林村种粮大户雷修春今年流转了1400余亩土地,谈及秋收,他兴奋地概括为“增产增收、省时省力”。

现代农业机械是农业生产的“主力军”。我市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不断提高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率先在全国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四县一区全部建成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区。2022年,宿州市农机补短板和社会化服务作为安徽省“两强一增”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目前,我市农机总动力850万余千瓦,拖拉机保有量为18万余台、联合收割机3.2万台,农产品初加工机械4.7万台,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9%,位于全省前列。安徽久力的2款大豆玉米带状套播机纳入省农机购置补贴新产品试点,已实现量产,在今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顺利推进农业机械化生产工作,确保“三夏”“三秋”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我市不断强化农机服务保障,优化农机装备资源配置,加强县域统筹规划布局,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截至目前,我市农机专业合作社达700多家,实现乡镇和主要粮食生产行政村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