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87/202301-00016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3-01-30 发布日期: 2023-01-30 09:4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工作落实情况】2022年“两强一增”行动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工作落实情况】2022年“两强一增”行动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1-30 09:4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7

重点任务

必填内容

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科技强农行动

农业四新科技成果转化行动

*科技特派员(数量、增量、行政村服务覆盖率)

1.全市已选派科技特派员1232名,本年度新增701名,实现科技特派员服务行政村覆盖率100%。开展充实宿州市科技特派员备选库工作,发动动员高校、科研院所、基层农技推广部门和企业等充实科技特派员备选库,目前已入库1150名。转化四新科技成果699个,促进增收1.5亿元。

2.全市共建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6家,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5家,省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5个,市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1个。围绕县域特色或主导产业,建设科技特派员标杆示范点5个;围绕乡镇特色产业,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特派员样板点6个;围绕村特色产业和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建设科技特派员特色点16个。全市已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家、省级农业科技园3家。

3.我市自主选育的皖麦68、宿553、皖垦麦0622、宿4185、宿4128、皖宿1510、皖宿0628、皖宿0838、皖宿21等优质抗病高产小麦新品种推广面积40万亩以上,已全部播种完毕,目前处于越冬期。

4.已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训1950名任务。

 

 

种业强省建设行动

1. 采集资源45份,目前,安徽省农科院作物所已经普查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45份,其中,粮食作物18份,蔬菜23份,经济作物4份,超额完成了今年的40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任务。

2. 实施良种重大科研攻关,今年全市已自主选育国审省审小麦、大豆品种共计5个,公示国审大豆品种2个,公示的两个大豆国审品种为全省唯一的两个。登记非主要农作物品种25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证书的品种25个,正在公示的拟授权植物新品种6个。登记非主要农作物品种数和获得植物新品种权证书的品种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3.2022年全市小麦种子生产基地面积24.7万亩,生产品种133个,生产小麦种子1.25亿公斤。大豆种子生产基地上报面积6.443万亩,生产大豆品种15个,生产许可企业7家,生产大豆种子1031.88万公斤。辣椒种子生产面积12127亩,生产杂交辣椒种子数量35.4万公斤。目前,我市已播种的小麦种子生产基地上报面积26.78万亩,生产品种121个。2022年我市种业产值达15.25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二。

 

种养业提质增效行动

*设施蔬菜种植

(面积、同比增幅)

1.全市设施蔬菜累计播种面积55.36万亩,累积新增2.85万亩。截止12月底新增食用菌产量5.27万吨,产值3.3亿元。

2.2022年全市肉蛋奶产量达94万吨以上,居全省第一。

3.全市新增水产品4.81万吨,新增标准化池塘改造940亩,完成年度任务(600亩)156.7%。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5100亩。

4.17个品牌上榜安徽省皖美农品品牌名单。其中,区域公用品牌2个、企业品牌2个、产品品牌13个。目前,全市“两品一标”有效认证253个产品,其中绿色食品有效认证237个产品,有机农产品有效认证12个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有效认证4个产品。 

5.全市秋种小麦面积718万亩、油菜6.6万亩(农业数字),完成省厅下达的小麦711.2万亩、油菜6.2万亩种植任务。其中优质专用小麦面积558万亩,占比77.8%

 

 

农业全产业链建设行动

1. 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示范创建有序推进。全市2个省级示范创建县砀山县(酥梨)、泗县(山芋)投入4.56亿元,实现总产值116.4亿元,同比增长15.4%

2. 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创建成效初显。我市20个创建基地(12个已认定,8个创建)实现总产值61.7亿元,同比增长14.2%;沪苏浙地区销售额30.3亿元,同比增长22.3%。同时,积极加强基地摸排、储备、培育工作,目前已储备16个。

3.截止到12,我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579.8亿

4.“双招双引平台今年以来新增项目118个,投资总额420.306亿元,增幅居全省第一。

农业绿色循环发展行动

1.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已达92%以上,肥料利用率41.52%。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7.26%、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8.47%、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84.5%、农膜回收率达90.44%,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制定并出台《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农膜清理回收行动的通知》。在泗县、萧县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

 

 

数字赋农行动

*农村产品网络

(销售额、同比增幅)

1.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根据我市商务部门摸排,全年全市农村产品累计网销额超过120亿元,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新增县域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1399个,开展线上线下农村电商培训8700余人次。

2.今年以来,全市商务部门主动参与开展直播带货等产销对接活动19场,通过电商渠道主动销售脱贫地区农副产品2700余万元,受益脱困户100余人。                                                                               3. 积极争创农村电商示范。今年以来,全市创建2021年度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1个、县域电商特色产业园(街)区1个、农村电商省级网络销售额超千万元示范企业10个。                                                     

4.新增数字工厂10个,新增数字农业应用场景新增28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机械强农行动

优势产业集群壮大行动

依托县域开发区,成功创建砀山县果蔬食品、萧县功能性新材料、泗县农机装备、灵璧机械制造、泗县汽车零部件5家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率先在全省实现县域全覆盖。2022年以来,5家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

农机研制补短板行动

*研制进展情况

编制农机装备需求和研制清单11项,完成农机补短板研发数量10个,任务目标完成率达333.3%目前,已有山芋插秧机、山芋剪秧机、山芋起垅施肥一体机、大蒜收获机、大蒜种植机等5机器产品开始推广使用

 

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

*育秧中心、粮食烘干中心建设进展情况

1.小麦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100%,大豆、玉米综合机械化水平97%以上,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位于全省前列,四县一区均为国家级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县。创建2个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高标准基地。

2.10个粮食烘干中心建设任务已完成。

农机社会化服务

提升行动

*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进展情况

1.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在5个县区建设12个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提升社会化服务能力,目前已完成12个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

2.新增综合农事服务中心12个,年度任务已完成;培训农机合作社理事长213名,完成年度任务的164%;培训农机手9335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3.全市完成冬小麦机播面积718万亩。机播率100%。全年主要农作物机播率90%以上,三秋期间共投入机具14.66万台,其中玉米收割机0.8万台,播种机1.95万台、其他机具11.91万台。

农业标准地

改革行动

*高标准农田面积(万亩);一户一块

改革进展情况

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完成52.5万亩,完成任务(52.5万亩)的100%。新增小田变大田改革(灵璧、泗县)46.7万亩。

农产品仓储冷链设施建设行动

1.全市新增冷藏保鲜设施25个,完成年度任务(20个)的125%;新增库容超过18万立方米,为18.4665万立方米,完成年度任务(6万立方米)的307.7%

2.制定《促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导则》,在资金、用地、融资等方面支持物流产业发展。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支持冷链物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宿州百大冷链物流项目、砀山幕天冷链保税仓储项目获2022年省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

 

农民增收行动

工资性收入倍增行动

*工资性收入及增速

2022年全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6897元,增速6.2%。前三季度工资性收入4657元,增速8%。

1.持续推进农村居民本地就业“121”计划。截至12月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以镇村为单位开展招聘会588场次,对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且暂未就业的13636人进行了技能培训,为13916人推荐就业岗位,实现就业8478人。

2.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就业援助月”活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170余场,其中深入乡镇、村开展招聘会18场,走访农户470户,帮助农民实现就业183人,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14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政策542人。“春风行动”活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86场,深入乡镇、村开展招聘会12场,帮助农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人数3720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219人。

3.目前已指导各县区开发防溺水公益性岗位2400余个,实际安置2376人,人均增收1000-3000元;全市 43 家就业帮扶车间生产稳定,带动 623 名脱贫人口实现稳定就业,发放个人补贴 62.56 万元、企业补贴 30.8万元。

财产性收入扩量行动

*财产性收入及增速;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例;300亩左右集中连片适度规模经营占比

前三季度全市财产净收入58元,增速10.2%

1.截至目前,农村家庭承包耕地经营权流转面积已达556万亩,占比为61.9%(其中,耕地流转面积300亩以上的已达414万亩,占总流转面积46.1%)。

2.全市开展“三变”改革村数为1208个,占比达95.8%

3.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今年全市累计安排集体经济发展资金7250万元。截至目前,185个重点扶持村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成。2022年我市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8547.11万元,村均收入超过50万元,达50.06万元,集体经济强村数量达471个,占比达40.5%

经营性收入壮大行动

*经营性收入及增速

前三季度年全市经营净收入3884元,增速7.2%

1.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截至目前,全市家庭农场已达3472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5643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5019个。

2.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业收入15.28亿元。

转移性收入提升行动

*转移性收入及增速

前三季度全市转移净收入5152元,同比增长4%

1.扎实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性的开展徽菜师傅、家政、养老、建筑、维修等适合农民工就业的技能培训和快递配送员、直播销售员等新职业新业态培训,开展各项补贴技能培训3.6万人次,其中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3.2万人。

2.截至12月底,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人数206.28万人,缴费金额84494.94万元;养老金发放人数89.35万人,发放金额141877.31万元,符合待遇领取条件人员养老金发放率100%

3.印发《关于调整提高宿州市2022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的通知》,农村低保由每人每月660元提高到每人能每月690元,农村特困供养由650元提高到687;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失能失智护理补贴集中供养全失能、半失能由300月、200元提升到每人每月715元、429元;分散供养全失能、半失能由150月、110元提高到501元、286元。截止12月底,全市累计保障农村低保对象约283万人次,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约11.89亿元,月保障农村特困供养对象约2.8万人,累计发放特困供养金约2.28亿元。 

综述

1.市、县两级均以党委、政府名义印发了两强一增行动方案,将两强一增行动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纳入乡村振兴考核。市委市政府每月召开调度会,强力推进两强一增行动。

2.按照五个一要求(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张战图、一套机制、一套清单),成立市两强一增工作专班和办公室,各县区及市直有关单位也已落实工作专班。

3.联合市电视台拍摄两强一增专题宣传片,扩大我市宣传效应,目前宣传片已完成最终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