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普法典型案例三、四

发布日期:2022-06-09 10:28 编辑:农业农村部法规司 来源:农业农村部法规司 阅读: 字号:

农业农村普法典型案例三


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 畅通普法“最后一公里”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


   【摘要】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是构建新发展时期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机制、畅通普法“最后一公里”的创新方式,也是提升普法精准性和有效性、增强乡村依法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根据农业农村部、司法部印发的《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凝聚工作合力,稳步推进全省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

    一、背景情况

    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是重要的引领和保障。相对于城市,农村法治基础、法治环境还比较薄弱,农民群众学法的积极性不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处理矛盾问题的能力不强,法治对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的引领和保障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江西省在率先打造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基础上,培育一批有引领带动作用的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通过构建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法律明白人”协同工作机制,合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将法治理念、法律知识送到农村千家万户,再通过示范户带动更广大的农民群众学习法律,提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为乡村振兴集聚法治力量、提供法治人才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高位推动,不折不扣抓部署

    一是高标准制定方案。江西省农业农村厅认真汲取江西农村“法律明白人”工程所取得的成果,探索江西省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措施,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训内容,纳入农业农村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并广泛充分征求意见,联合省司法厅制定印发《江西省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内容、责任分工以及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认定标准和遴选程序。11个设区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了各地实施方案,抚州崇仁县等县区制定县级培育工作方案,提出2023年完成示范户全覆盖任务。二是全方位宣传发动。20211015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联合召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新闻发布会,由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解读“江西省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2021122日,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与省司法厅联合举办“宪法进农村”暨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宣传活动,在启动仪式上公布了南昌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名单,举办“农村法治大讲堂”,邀请示范户代表生动讲述学法用法故事,法律专家现场讲法,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二)聚力统筹,健全机制抓落实

   一是横向协同有力有效。《江西省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出台后,省农业农村厅与省普法办将“法律明白人网校”作为示范户网上学习平台,由基层司法行政部门录入示范户,年度统计学习积分,并合力建设一支农村普法师资队伍;联合省妇联开展培育工作,组织发动妇女“法律明白人”家庭参与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争取全省每个行政村均有骨干妇女“法律明白人”家庭成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各级妇联在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评选示范活动时,优先推荐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家庭;联合团省委号召农村青年积极参与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创建。二是纵向联动合力推进。省、市、县三级联动配合,举办3期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省级培训班。由251家省派单位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遴选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49名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家庭农场主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共计300人参训。截至目前,江西省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3652户。

   (三)厚植优势,多措并举抓成效

    一是创新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在日常的培育工作中,将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内容,组织编写江西省农民培育规划教材《农民轻松学法用法》。宜春市农业农村局还结合参训对象的特点,因材施教,注重实效,编印《宜春市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法律读本》。积极开设全省线上学法用法平台,充分利用江西农业农村厅官网、法治江西、赣服通(农业农村掌上服务专区)等平台优势,设立“学法用法专栏”,拓宽新媒体在农业法治宣传教育的运用。充分融合省普法办“法律明白人网校”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普及农业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精神,服务法治乡村建设。二是创建“法治教育基地”服务举措。发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开展与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对子”活动,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育指导和跟踪服务;着力打造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动员各地多形式、多途径创建基地,充分利用农村文化礼堂、法治文化广场、文化长廊和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法治驿站等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依托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已建设3000余家农村法治教育基地,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在农民学法用法中的引领示范和滋养熏陶作用,提升法治文化惠农服务能力。

    三、经验启示

   (一)要始终坚持农村普法目标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是提高农村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构建新发展时期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机制的创新方式,是提升农民群众法治素养、增强乡村依法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批农村法律人才,助力江西省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之地。

   (二)要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

   江西省将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训内容,坚持面向农民、深入农村,根据乡村自然环境、风土人情等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开展定单普法、以案释法,让农民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用得上。通过示范户带动更广大的农民群众学法用法,推动农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始终坚持探索创新

   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是一项全新工作,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坚持边实践边探索,注重创新推动农村普法工作的机制和方法。一方面建立与司法行政部门、妇联、团委、乡村振兴局等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各领域法治宣传优势,唱响农村普法“好声音”;另一方面,建立省市县三级农业农村部门普法联动机制,通过“江西农业大讲堂”下基层宣讲活动,组织93个宣讲团、1490多名农业农村干部和专家,深入1146个乡镇、7235个村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印发法规资料6.5万册,引导示范户主动参与乡村治理,推进乡村振兴。


   图一:宪法宣传周暨南昌市新建区首批学法用法示范户宣传活动


  图二:宜春市袁州区三阳镇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班


农业农村普法典型案例四


 多维度开展普法宣传   全方位助推种业振兴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摘要】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种业发展,国家先后出台了《种子法》《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规章。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以宣传贯彻新修订的《种子法》《广东省种子条例》为契机,创新思路和方法手段,通过举办种业知识竞赛、科技创新大比武、运用全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种业法律制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种业法律法规宣传普及”荣获20192020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普法项目。

    一、背景情况

   农为国本,种筑基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种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2021年《种子法》进行了修正,提出实行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加大对植物新品种权的保护力度,鼓励种业的原始创新。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围绕种业振兴这项重点工作,积极开展种业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为种业振兴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主要做法

   一是举办种业知识竞赛,创新普法宣传形式。20208月在广州通过直播方式举办2020广东种业法规知识竞赛,组织科研机构、种业管理、执法人员和种子生产经营者等22支队伍参加知识问答比赛。经过初赛和决赛的层层比拼,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达到以赛促学、以点带面的良好效果。竞赛全过程由南方农村报录制专题视频,通过“南方+”等媒体平台同步播放,当天直播点击量超过5万。同时,广东农业农村、农财宝典微信公众号、《南方农村报》等多个媒体对竞赛进行报道,业内反响热烈,效果显著。2021年《种子法》修正后,明确实行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为种业原始创新注入了新的动力。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举办一系列“种业科技创新大比武”,通过比武实现广东种业科技创新成果大盘点、大展示、大总结和大交流,向社会宣传国家鼓励和支持种业原始创新的法律制度。


   二是运用融媒矩阵,大力宣传种业法律法规。2020年2月,在《南方日报》以“《广东省种子条例》即将施行,为加快我省种业现代化保驾护航”为题,由厅主要负责人对《广东省种子条例》的四大创新政策、制度亮点、出台背景意义等进行解读。报道内容同步在“南方+”刊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南方农村报》建立普法栏目,分六个专题,以整版和专栏的形式,对《广东省种子条例》进行宣传,解读热点难点问题。2020年2至3月,在农财网种业宝典、柑桔通、香蕉通等多个微信平台刊发报道5篇,在“南方+”客户端刊发《广东省种子条例》全文,制作《广东省种子条例》系列短视频3个。

    三是举办多场培训班,提升种业管理人员的能力和水平。2021年11月以来,围绕种业振兴、资源保护利用、种业创新攻关、自主品种培育、种源供给保障、市场环境优化等重点内容,开展了系列8期种业法律法规与技术应用培训班,累计培训全省各级种业行政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科技研发和一线育种技术人员等800多人,取得了良好效果。2022年4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专门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种子法》和《生物安全法》相关内容,统一生物育种制度的思想认识。

    四是开展种业整治专项行动,把普法融入执法和日常工作。为贯彻新《种子法》关于鼓励种业原始创新的有关精神和要求,与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科学技术厅、公安厅、司法厅等12个单位联合签署了《关于强化广东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备忘录》,建立了以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的定期会商、信息通报与共享、案件协办、诉调对接等机制。连续两年开展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组织开展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种子基地、企业、市场检查,严厉打击侵权套牌、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种业育种者的核心利益,激励自主创新。在执法过程中普及种子相关法律制度,并做好群众服务解释工作,为种业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近年种子质量抽查合格率均保持在98%以上。

    三、经验启示

   用普结合是推动普法宣传的重要抓手。普法应当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广东通过融媒矩阵宣传、培训、融入许可、执法等方式全方位推动有关种业法律法规普及,以满足群众的需求为目的实行精准普法,是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理念,把普法贯穿在执法管理服务全过程的一场生动实践。

   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开展普法,有利于聚集资源要素,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工作出成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广东结合种业振兴这项重点工作开展普法宣传,集中力量通过以赛促学、大比武等方式让种业管理的新制度新要求深入人心,推动种业振兴行动开好局。目前广东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基本建立,大批珍稀特有种质资源得以保护,白羽肉鸡、南美白对虾育种等种源“卡脖子”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图一:2020年广东种业法规知识竞赛的直播现场


图二:2021年广东省畜禽种业法律法规培训

来源:农业农村部法规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