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大农机手朋友们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3-05-23 09:00 编辑:农机管理处 来源:农机管理处 阅读: 字号:

广大农机手朋友们:

大家好!“三夏”大忙时节将至,大规模小麦机收作业将由南向北全面展开。为了顺利、安全、高效地开展小麦跨区机收等作业,现向广大农机手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1.熟悉并掌握农机转运政策措施。开展跨区作业的机手朋友需申领并携带《跨区作业证》、驾驶操作证、行驶证等农机证件,能够凭证享受道路通行、农机用油等优惠政策和跨区作业保障服务。同时,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通行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确保机具跨区转运顺畅和安全有序,各位机手朋友们应选择适宜的车辆开展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运输,对于车货总重或外廓尺寸超限的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运输车辆,应提前向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大件运输许可(咨询预约电话:0551-62999751)。省交通运输、农业农村部门开辟农机转运绿色通道、设立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等便利措施,为大家提供快捷通行、机械维修和零配件供应、供需协调、后勤支援、作业信息咨询等服务(省农业农村厅24小时热线服务电话:0551-62666803)。

2.遵规守法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为确保“三夏”农机生产安全,各位机手朋友们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提高安全意识,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同时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措施。作业前,及时对农业机械全面检修和调试,确保技术状况良好。严禁无牌和未经年检农业机械参加作业。严禁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超载、违法载人。严禁驾驶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农机。在机具保养、检修、排除故障时,必须切断动力或在发动机熄火后进行。农业机械作业期间,机具上不得站人,非操作人员不得进入作业区。联合收割机作业要备有灭火器等装备,夜间保养机械或添加燃油时不准用明火照明。要千万注意道路通行和田间作业安全,加强作业前机具和环境安全检查,自觉维护交通秩序,以免发生伤亡事故。此外,2022年10月,应急管理部等10部门在《危险化学品目录》中将“1674柴油[闭杯闪点]≤60℃”修改为“1674柴油”,即柴油全部纳入危险化学品管理,机手朋友们要认真遵守危险化学品及加油站点安全管理要求,依法依规使用柴油。

3.努力提高小麦机收作业质量。减损就是增收,机收环节少损失一斤粮,农民朋友收成就多一斤,国家粮食安全就多一点保障。各位机手朋友们要增强节粮减损意识,提高机收操作技能水平,在跨区作业时要像收自家地一样把所有麦子都收好。提前将机具参数调整到标准状态,保证作业机具处于最佳技术状态,控制好收割机前进速度,努力压降机收损失率。

最后,祝各位农机手朋友们顺顺利利作业,开开心心收麦,平平安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