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双孢菇种出好“钱景”

发布日期:2023-02-03 15:17 编辑:徐蕾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我们的双孢菇烘干后,主要是销往福建等地作为罐头原料使用,完全不愁销路。”在泗县屏山镇大李村食用菌产业基地,负责人李素梅告诉记者,“双孢菇一年可以种七茬,成熟周期一般在40多天,一年有七八个月都是采摘季。”日前,该基地2023年第一茬双孢菇喜获丰收,预计产量在100万斤左右。

2018年,李素梅和丈夫孙孙回家乡创业,凭借在外学习的食用菌种植技术在家乡建起大棚,开启致富之路。“这处基地占地12亩,建有66座大棚,去年菌菇年产值约2500万元。”李素梅说,种植基地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行模式,带动土地流转17户,其中脱贫户3户,常年务工45人。“种植和采摘高峰期基地的务工人员有上百人,都是附近的农户,按照工作量划分,工资高的一天能达到150块钱。”

记者了解到,自从村里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后,村民们不仅流转土地有了收益,还能在种植基地务工增加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我在种植基地上班,120块钱一天,一个月有三四千块钱收入,还能顾家,蛮好的。”大李村村民孙素平说。

离基地不远,一处占地140余亩的食用菌产业新基地正如火如荼地建设。新种植基地建有恒温菇棚96间,棚内有空调及自动化上料等标准化配套设备,实现食用菌种植数字化管理。项目运营后,预计年产值约5000万元,长期用工150人左右,人均月收入为4000-5500元。

“小菌菇”发展成大产业,拓宽了增收富民的路子。屏山镇政府工作人员张亮告诉记者,屏山镇立足食用菌产业优势,以基地为依托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增强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为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两年,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越变越美,农民增收渠道越来越多,只要大家紧跟新时代步伐,一定能实现致富梦。”李素梅说。 记者 徐蕾 实习生 陈紫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