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挂起“家训牌” 传承好家风

发布日期:2023-02-03 10:41 编辑:彭序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欲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必读书。”1月31日,大年初十,埇桥区曹村镇小山口村村民芈彦平站在家门口,用拐杖指着门旁的“家训牌”对小孙子说,“这14个字不仅是爷爷的处世之道,也是爷爷对你们立身处世的教诲,你一定要谨记勤奋读书、和善待人,才能受到大家的尊重。”

今年83岁的芈彦平是土生土长的小山口村人,也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翻修老屋、调解矛盾、打扫卫生……谁家有事,只要力所能及,他都积极去帮忙。在他看来,与人为善、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是最好的家风。在家风家训的熏陶下,他的5个子女相处和睦、尊老爱幼,一家人其乐融融、和和美美。

“严于律己振家风,宽以待人和邻里”“相亲相爱家庭和睦,互谅互帮邻里温馨”“父母为先立好样,子女随后争自强”……在小山口村,记者看到,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个醒目的“家训牌”,在阳光照射下格外抢眼。

“这些‘家训牌’多是我们根据每家每户的情况整理出来的,还有一部分是村民自己写的,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引导村民弘扬、传承、践行良好家风家训。”小山口村党总支书记陈磊告诉记者,2020年以来,该村将家风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的强力助推器,广泛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活动,因户整理出百余条优良家训,书写上牌挂在各自家门口,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让乡村焕发出文明新气象。

“挂上‘家训牌’,每天进出家门时,就能时刻记住要怎么做人、怎么孝顺老人、团结邻里,把好家风传承下去。”村民姜新启笑着说,“有时接孙女放学,看到别人家的‘家训牌’,也会带她认一认、读一读,让她及早懂得一些生活道理。”

良好家风助推乡风文明。“我们村还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成立调解委员会,邀请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作为调解员,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大事小事不出村’,营造和谐友善的氛围。”陈磊告诉记者。

如今,小山口村干群同心、邻里和睦,不仅“面子”光鲜,“里子”也变得更美。家家户户门前挂着的“家训牌”,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让良好的家风文化渗透到村民日常生活中,形成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尚。 记者 彭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