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相王村的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23-01-31 10:28 编辑:徐蕾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深冬时节,暖阳和煦。日前,记者走进埇桥区芦岭镇相王村,一幅幅美丽村景映入眼帘,宽阔平坦的村路,错落有致的屋舍,村民脸上洋溢着的笑容……让人在这幅画卷中真切感受到乡村生活的恬淡和幸福。

边走边看,一砖一瓦皆显乡韵,草木田溪处处风景。村内白墙灰瓦的屋舍布局整齐,绿植与地面硬质铺装兼容,同时优化路旁空地、房前场地、建筑物外立面环境,形成层次丰富的村庄景观。

在村文化活动广场,一辆中燃集团的宣传车停在路旁,大喇叭喊着:“燃气可以开通了,大家抓紧办理燃气卡。”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相王村居民生活用气问题,2022年相王村与宿州中燃合作,铺设穿沱河1700米管道,现在已经可以通气。

“我们住上了漂亮的房子,又用上了燃气,日子不比城里人差。”在广场锻炼身体的67岁村民张广侠,指着不远处一栋楼房告诉记者,“那是我家,楼上楼下170多平方米,空调、电视、太阳能热水器啥都不缺,还有个小院子可以种花种菜,没事就来广场锻炼、跳舞。放在几十年前,这样的日子我是想都不敢想。”

2018年,芦岭镇对相王村展开调查研究,同年进行土地增减挂,将松林王村、相王村、潘家、小蔡家村、张家村、郑家村6个村庄,拆迁安置至相王村。相王村以此为契机,相继投资1800余万元,新建村公共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广场,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道路畅通、村庄绿化、亮化工程,开展沟塘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2022年,村里又增建一座综合型幼儿园,为本村儿童就近入园提供方便。目前,相王中心村建成面积189.5亩,居住人口1288人。

在村里的篮球场,村民王敬佑正在和一群小伙子打篮球。他在浙江务工,临近过年才回家。王敬佑告诉记者,以前到家没有地方玩,要么看电视,要么找人打牌。村广场建成后,不但有老年人跳广场舞的场地,更有让年轻人喜爱的篮球场和乒乓球桌案。“在村子里打篮球,场地宽阔,空气新鲜,感觉特过瘾。”

朝着群众需求去,奔着幸福生活来,村容村貌的改变仅仅是相王村村民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该村依托沱河两岸的地理优势,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在村里建立特色经济菊花种植项目,引进小白菊、金丝黄菊等多个品种,新建菊花田面积30余亩,种植蜜薯、烟薯40余亩。2022年,相王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3万余元。

“住”出新环境,“造”出新生活,“绘”出新画卷。相王村稳步走出了一条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乡村振兴之路,村民的幸福感“放眼可见、触手可及”。“我们的房,我们的路,我们的生活环境,我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一直在变好。生活在这里,我们非常幸福。”村民潘攀的话,说出了相王村村民的心声。 记者 徐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