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团专家下乡送果园冬管技术

发布日期:2022-11-28 16:37 编辑:史力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 字号:
眼下果园已进入冬季管理关键时期。日前,砀山县果蔬产业省级科技特派团工作推进会暨冬季果园管理技术培训指导会举办。特派团有关专家、砀山县科技局、砀山县农业农村局、砀山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负责人及果蔬产业经营主体和企业代表参会。


为贯彻落实“两强一增”行动,助力乡村产业更好发展,砀山县成立了2个省级特派团、2个省级示范基地、4家工作站,以及1个市级特派团和基地,为特派团的工作开展打造了良好的平台。据科技特派团团长、安徽省果树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砀山试验站站长高正辉研究员介绍,科技特派团一共对接了全县8个村和11家企业,围绕砀山县酥梨、辣椒、瓜果、食用菌等产业链发展需求,在品种选育、栽培、植保、机械与信息化、加工与贮藏、示范推广等方面,通过技术培训、示范带动等方式,提供一揽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问题解决方案,助推砀山县果蔬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农户收入,并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企业增益。


现场会上,省科技特派团专家详细了解当地果蔬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地域产业特色,对农户们在果蔬种植中存在的问题一一解答。在砀山梨综合试验站、园艺场果园基地等,安徽省果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金云研究员等专家对果农进行现场指导,讲解梨、桃等果树田间规范化管理、整形修剪、避雨栽培和果品冷藏保鲜等关键技术。
目前,砀山县水果种植面积70余万亩,其中砀山梨近50万亩,被誉为“世界梨都、水果之乡”。砀山县积极加入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联盟,建设砀山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全力打造长三角优质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将砀山县梨产业确定为“一县一业”全产业链发展技术支撑,加强数字果园、砀山酥梨产业互联网建设,推进砀山县梨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拥有市级以上水果产业化龙头企业34家,市级以上水果专业合作社152家,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