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 惠企利农

——埇桥区打造粮食市场化收购新模式侧记

发布日期:2022-11-25 10:52 编辑:王硕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一斤玉米的价钱要比去年高了四五分,今年秋粮效益要比去年好。”11月19日,在埇桥区大泽乡镇汇谷粮油公司西寺坡分公司门口,正在卖粮的种粮大户陈开春高兴地说。记者看到,装满秋粮的货车正排队进入库点。粮库内,工作人员依次指挥卖粮人按照扦样定等、过磅称重、过筛入库、过磅去皮的流程做好粮食收储。

据库点经理孟君介绍,今年的玉米收购价格在2.7元/公斤上下浮动,相比去年有较为明显的上涨趋势。

近年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夏粮、秋粮的市场收购价水涨船高。高价格在让农民享受到实惠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个问题:托市收购与市场收购之间的价差持续扩大,地方粮食购销企业面临着最低收购价不启动的窘境。

“过去我们的盈利来源主要是代储保管收益,即为中储粮代储粮食,收取固定的保管费用。”埇桥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随着市场化收购逐渐成为主流,如果再固守旧模式,接下来的生存就会成问题。”看着粮仓里的粮食逐渐减少,“空仓”现象愈发明显,中心全体职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面对困境,怎么破局?为此,埇桥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牵头,以其代管的国有企业汇谷粮油公司为实际执行单位,充分利用本地仓容、粮源、交通等优势和粮食市场化收购信用保证基金支持,采取委托收购、代购代储等方式,积极探索市场化经营新模式。

基于往年的粮食收购价格走势,埇桥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及早利用各种会议“吹风”,组织汇谷粮油公司到民营企业“取经”,顺应市场化粮食收购大趋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统筹兼顾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经营。

汇谷粮油公司按照部署,积极主动“走出去”,与埇桥区内外粮食加工、贸易企业联络对接,签订粮食收购合同,为市场化收购提供支持。同时,按照辖区空仓容规模及预计收购数量分析数据,及时申请农发行市场化收购贷款授信,充分落实市场化收购的资金来源,保障有人收粮、有仓收粮、有钱收粮。

埇桥区粮食市场化收购的新模式,不仅激发了地方粮食系统的活力和积极性,有效解决了“区域性卖粮难”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也维护了农民利益。

“目前,‘汇谷模式’正在全省范围推广,不仅可解企业‘燃眉之急’,而且能够让农民在家门口卖粮,减少运输成本,助农增收致富。”埇桥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负责人说。  记者 王硕 见习记者 邵子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