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杨疃镇: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喜迎丰收

发布日期:2022-09-30 08:47 编辑:王庆明 孙争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字号:

9月26日上午,在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黑姑娘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复合种植基地上,合作社负责人王友祥看着果实饱满的玉米和大豆,高兴地说:“今年的复合种植成功了,明年还要继续扩大规模。”

黑姑娘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落实试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00亩。“以往的夏种,耕地的分配是一半种玉米、一半种大豆,对于复合种植这种新鲜事,我还是第一次实践。不过,今年从种植到收获的全过程,镇农技师不间断地到田间给予培训和指导,作物长势很好。”王友祥介绍,由于种植中后期受到高温和少雨等不利天气影响,预计玉米的产量比预计会有所下滑,但大豆由于采取良种加稀植,比预计产量会有所增加。从总体上看,产值会增加。

今年秋季,杨疃镇根据国家推广的稳粮扩油项目要求,结合杨疃实际,确定“2+4”(2行玉米、4行大豆)和“4+6”(4行玉米、6行大豆)两种种植模式,充分利用两种作物高矮搭配、边行优势互补的效应,实现作物协同共生、一季双收。在提高农田单位面积产量(实行玉米密植,大豆稀植,目标产量玉米400-450公斤/亩,大豆90-110公斤/亩)和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这是当前灵璧县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大力实施大豆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近一周内,就要收获,从总体上看,大豆和玉米复合种植产量均能达到或超过预期产量。”杨疃镇农技站负责人孙争说。

据了解,灵璧县采取“四方共补”的办法予以支持,其中中央财政给予每亩地拨款100元,省财政配套100元,市、县财政各配套100元,每亩共计补贴300元,有效调动农民复合种植的积极性。

“今年灵璧县农业农村局,在全县范围内大面积推广玉米大豆复合带状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目前,玉米大豆丰收在望,有力地推动了土地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灵璧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业务人员说。(王庆明 孙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