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杨疃镇:“乡村夜话”共议抗旱保丰收

发布日期:2022-09-29 08:44 编辑:王庆明 孙争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字号:

    进入8月份,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干旱少雨,大面积的农田出现了干旱裂缝,部分庄稼因缺水而枯萎。面对旱情,农民心急如焚,晚饭后,杨集村干部和杨集组不少村民聚集在村文化活动广场,讨论如何应对干旱事宜,一场“乡村夜话”会,就这样在杨集村开始了。

  “应大家要求,今晚召开夜话会,商量抗旱保苗事宜,请大家积极发言,献策献计。”杨集村党总支书记程壮壮首先发言。

  “目前杨集组1500亩地,共有19眼井,13眼可以正常使用,4眼井出水受限,2眼基本不出水了,另外还有300多亩地较偏僻,没有井。”杨集组的网格员李为侠说。

  “出水受限的4眼井,可以清理一下,就成好井了,那2眼基本不出水的井中有1眼,请技术部门彻底清理,可以正常使用,剩下的1眼井,由于地处路边,长期被泥沙淤积,维修的价值不大了,建议重新打一眼新井,另外,还有300亩地没有井的,建议再重新打2眼井。”群众代表杨雷发言道。

  “方法虽好,可费用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啊!”村民王强说。

  “我初步计算了一下,总费用大概需要12000元。” 村民王秀雨凭着他多年施工经验计算着。

  不少村民提出:村里或镇上能不能对打井给予一定资金补贴?

  “怎么补贴合适?”程壮壮征求村民们的意见。

  “建议村里的种植大户捐助三分之一,受益户再自筹三分之一,村里协调有关部门补贴三分之一。”种粮大户王友祥说。

  “我们分成三个组,开展此项工作,种粮大户由村民代表大友祥负责组织,受益群众由李为侠负责组织,向上级申请补贴由杨集村两委负责,大家看如何?”程壮壮说,并用目光征求着在座的意见。

  当天,三个组分别开展了工作。次日,镇里就批准了村“两委”的这项申请。同时王友祥和李为侠按照相关程序分别征求了群众意见,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并积极出资。

  据了解,今年以来,杨集村共召开“乡村夜话”会20多场,收集讨论群众提出的问题33条,已解决31条。

  今年以来,杨疃镇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探索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通过“乡村夜话”搭建议事平台,把议事场地搬到居民“家门口”,有效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王庆明 孙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