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打造“埇桥美味”品牌

让“徽厨”名声远扬 让“埇味”万里飘香

发布日期:2022-09-28 08:41 编辑:傅子峰 赵鹏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民以食为天。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埇桥区制定《“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实施方案》,在加强徽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优化皖厨就业创业环境,打造徽菜文化品牌等三个方面,打出“埇桥美味”品牌。

加强徽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遴选当地名特小吃品种,面向脱贫劳动力等重点就业群体,培育“铺天盖地”的徽菜师傅;面向餐饮企业在职徽菜师傅,造就“顶天立地”的“徽菜名厨”。构建开放的培训平台,依托技工院校、社会培训机构等,广泛开展徽菜技能培训。拓展职业发展空间,构建徽菜师傅“地方特色指标+专项职业能力+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体系。

优化徽菜师傅就业创业服务。开展徽菜师傅创业创新竞赛,强化徽菜师傅创业企业用工服务,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等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引导“老字号”徽菜餐饮店铺加快技术改造;推动餐饮产业升级,支持徽菜餐饮企业构建“中央厨房+冷链配送+餐饮门店”的人才链、生产链、供应链,推动徽菜龙头企业实行标准化操作、工厂化生产、集团化运作。

打造徽菜餐饮文化品牌。探索“美食+旅游+市场”发展路径,遴选推荐有地域特色主打菜肴的村,申报省级特色美食村,推出特色美食旅游线路;策划举办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展示埇桥美食;做好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埇桥美食,讲好徽菜师傅就业创业故事。

同时,明确3项支持政策,包括落实培训补贴、强化创业帮扶、助力品牌培育等。

《方案》将目标任务分两个阶段完成。今年,计划开发特色徽菜品种专项标准1项,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200人次;推出1条市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打造1个省级特色美食村,积极开展特色美食旅游线路、美食村宣传推广。力争到2025年,全区特色徽菜品种专项标准实现“全覆盖”,开展徽菜制作技能培训不少于1160人次,新增徽菜师傅不低于800人,推出1条市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打造2个省级特色美食村。

据了解,埇桥区已广泛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1123人次参加。培养徽厨高技能人才,举办埇桥区2022年“家乡的味道”职业技能竞赛,共为111人晋升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充分挖掘埇桥新徽菜资源,开发皖北sa汤和美味大包子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标准,梳理葱油饼、面筋汤、蘑菇鸡等群众认可度高、就业创业带动能力强的地域饮食,参加“宿州名菜”评选交流活动,已推荐“宿州名菜”52道。积极搭建徽菜集聚发展平台,推出“寻味宿州美食之旅”特色美食旅游线路,创建符离镇符北村省级特色美食村,新增徽菜连锁企业2家。 (记者 傅子峰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