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丰收背后的“隐形英雄”!安徽丰收节为10名农技员颁奖

发布日期:2022-09-27 09:44 编辑:彭旖旎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字号:

好“丰”景,离不开广大农民的辛勤汗水,也离不开农业科技的精准助力。9月23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安徽主场活动在舒城县春秋乡文冲村举办,大会专门邀请第五届“安徽省农民满意农技员”出席大会并向他们颁发证书,致敬丰收背后的“隐形英雄”。

秋分时节,江淮大地稻菽金黄、瓜果飘香,数百名农民、农业和农村干部、农技人员代表相聚舒城,共享丰收喜悦。获奖农技员闵军、王皖西、李晓华、李芳、葛自兵、陈国志、胡红磊、胡嘉彦、陈德贵、吴丽蓉站上农民丰收节的舞台,接受来自群众的掌声。

推动安徽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人才振兴既是关键也是短板。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三农”工作者的认可度,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与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共同开展了第五届“安徽省农民满意农技员”推介活动,共推选出闵军等10名安徽省农民满意农技员,其中,闵军、王皖西两位农技员还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这是对我们农技员的最高褒奖,倍感自豪的同时,也激励我们在安徽‘两强一增’行动中做出新贡献!”宿州市埇桥区大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闵军32年来扎根基层服务“三农”,身患癌症仍不下一线,用生命诠释着对农技推广事业的热爱。

“一亩园,十亩田。”闵军先后编写《葡萄避雨栽培技术规程》等多个技术规程,参与多个安徽省地方标准编写工作。在他的引导、推广和帮助下,大营镇葡萄种植面积达1.2万亩,年产值1.2亿元,金硒梨、黄金蜜梨等种植面积400余亩,金斗梅杏、秋雪毛桃种植面积380余亩,有机蔬菜种植面积1700亩。

数十年如一日地躬耕田野,换来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闵军为“果蔬小镇”建设和全镇10万亩小麦、玉米等粮食总产每年增产6000万斤以上、增收8000多万元做出了突出贡献。

岳西县毛尖山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王皖西,大学本科毕业后扎根山区乡村35年,被农民朋友和种植大户亲切地称为“农技推广战线的‘老黄牛’”。他带领农民改造低产茶园1.2万亩,新建高标准无性系良种茶园1.5万亩,亩均增产干茶20公斤、增收4000元,积极推广茶叶加工机械化技术,实现岳西翠兰加工机械化率100%。

科技推广可以提升农产品品质,帮助农民实现节本增效。王皖西在当地积极推广优质杂交水稻、杂交玉米、杂交油菜新品种,良种覆盖率达100%,为稳定山区粮食生产、脱贫攻坚、产权制度改革、乡村振兴做出突出贡献。

农技员上接农科院校,下联万千农户,是联系群众与科技的桥梁纽带。舒城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高级农艺师葛自兵在基层一线从事蔬菜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和技术推广。主持建设绿色食品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5000亩,将桃溪农业园区创建成为科技部安徽六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农业农村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为现代农业发展储备了大量的瓜菜新品种、新技术。

2013年以来,葛自兵累计培训农民16000人次,直接带动全县9个乡镇20个贫困村519户贫困户,发展蔬菜产业扶贫基地3200亩。

“作为基层农技员,近年来,我们亲身感受到全社会关心‘三农’、支持农技推广工作的氛围越来越浓,这进一步激励我们扎根基层、干事创业,为乡村振兴绘就壮丽画卷。”葛自兵说,宣传农村政策、推广农村改革,基层农技员处在农技推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今后,自己将继续筑梦沃野,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把贡献写在江淮大地上。(记者 彭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