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好“丰”景

发布日期:2022-09-24 16:06 编辑:欧雪 彭序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金秋时节,“丰”景多彩。黄亮的酥梨、金黄的玉米、晶莹的葡萄……行走在宿州大地,处处是香甜的味道,满眼是累累的硕果。扎根农业、深耕土地的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主们全力以赴备战秋收,用丰收的果实向即将胜利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献礼。

李勇是埇桥区一名种粮大户,在灰古镇流转土地1100余亩。“我选的玉米品种是‘金北516’,抗锈病,耐高温,谷棒大,籽粒容重大,整体表现很好。”李勇说,“今年还实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一片土地两种产出,有望实现双丰收。希望党的二十大能够出台更多的好政策,稳定粮价,调控农资市场,同时加大对种粮大户的补贴,充分调动大家多种粮、种好粮的积极性,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雷修春是埇桥区西二铺镇修春家庭农场的负责人。“现在种地全部采用良种良法良技,今年庄稼长势不错,又是一个好年景。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好日子就有盼头。”雷修春说,除了种好田,他计划培育小麦优良品种,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粮食丰产丰收,既得益于风调雨顺的自然馈赠、农民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农业科技的助力。

近期,埇桥区符离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尹传征忙于在田间地头“传经送宝”,指导农户做好农机具检修、保养和调试,确保“三秋”期间农业生产顺利进行、粮食颗粒归仓。“目前来看,全镇夏玉米平均亩产500公斤、大豆亩产150公斤没有问题。”尹传征表示,广大农技人员不断强化为农服务理念,利用自身专业技术,及时帮助农户解决难题,广泛开展农业科学技术培训,指导农户种好粮,带领大家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宿州市坚决扛稳粮食生产使命担当,筑牢粮食安全基石,夏粮生产再上新台阶,面积、总产、单产、效益呈现“四增”态势,总产突破55亿斤,比去年增产近1亿斤,增量位居全省第二,实现“十九连丰”。夏粮的丰产丰收让广大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主们信心倍增。在秋粮生产中,面对高温、干旱等不利天气,全市上下戮力同心、攻坚克难,认真抓好各项防范措施,全力以赴备战秋收。目前,全市700余万亩秋粮作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记者 欧雪 彭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