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管正当时 抗灾夺丰收

发布日期:2022-08-10 15:01 编辑:杨雪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施肥一大片,不如一条线;施肥一条线,不如下个蛋。”近日,记者走进埇桥区西二铺镇雷修春家庭农场300多亩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基地,看到雷修春正在科学地给玉米施肥。多次降雨过后,夏玉米生长正处于喇叭口期,此时玉米生长较快,是整个生育期间需肥量较大的时期,也是玉米追肥的关键时期,应及时追肥。

今年我市承担着1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任务,市农业农村局围绕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的目标,积极推广种肥同播技术,优化良种,良肥、良机、技术的结合,促进了技术、物资和服务的配套,实现了精良播种和施肥,目前玉米大豆长势喜人。但由于近期我市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多地的玉米倒伏、受淹严重,这为锈病孢子传播创造了条件。玉米中后期,南方锈病、三代黏虫、玉米蚜、褐斑病、弯孢叶斑病、玉米小斑病等在局部地区将偏重为害。

为此,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针对后期田间管理提出以下建议:科学施肥,促粒增重,秋作物生长中期,正是需水需肥的高峰期,对水肥要求迫切,反应灵敏,要集中力量搞好浇水、追肥;因地制宜,抗旱排涝,对于地势低洼易积水的地块,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发生内涝;防病治虫,降低危害,重点防治玉米螟、棉铃虫、黏虫、蚜虫等虫害和叶斑病、茎腐病等病害,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全市各级农技人员,在秋作物生长的关键季节要深入生产第一线,指导和帮助农民群众搞好秋作物田间管理,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