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土壤墒情监测报告 全市墒情总体偏多

发布日期:2022-08-04 16:19 编辑:sznyncj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字号:

7月下旬,全市天气阴晴多变,期间多短时强降雨。8月以来,全市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这对当前降低田间湿度较为有利。目前,全市墒情总体偏多,在田作物长势较好。

8月3日,我市对宿州市砀山县关帝庙镇徐庙村等二十二个定位监测点进行取土监测,墒情监测数据显示: 灵璧县监测点平均土壤相对含水量为99%左右,墒情过多;埇桥区监测点平均土壤相对含水量为98%左右,墒情偏多;砀山县监测点平均土壤相对含水量为108%左右,墒情过多。结合田间观测,全市墒情总体偏多。

预计未来一周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当前玉米开始进入大喇叭口期,部分早播田块开始抽雄,此期玉米需水量大,但要注意天气变化,涝要及时排水,防止田间积水,保持适宜墒情。同时,底肥施用高氮缓控释肥的一般不追肥,但要根据苗情,分类管理。对前期基肥中氮肥用量不足的田块,要在大喇叭口期追施攻穗肥,以亩追尿素7~10公斤为宜,促进大穗的形成。有条件的,可在花期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缺锌田块单独喷0.02%的硫酸锌溶液,注意两种溶液不要混合喷施。另外注意做好玉米大豆病虫草害的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