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宿州在行动】“向下扎根”谋求“向上生长”
——解读萧县高质量发展密码

发布日期:2023-03-23 10:23 编辑: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阅读: 字号:

2022年第二、第三季度连获全省投资“赛马”激励;连续5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连续两年上榜县域发展潜力百强,中部县域经济百强、高质量发展百强和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县……这其中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成功秘诀?走进萧县,你会豁然开朗:向下扎根,打牢营商环境的坚实基础,基础打得牢,才有向上生长的空间……


3月21日,萧县政务服务中心“爱心办税”通道的工作人员向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宣传相关减税政策。 张祖北 摄

靠前服务优环境 提质增效赢口碑

“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日前,在萧县政务服务中心住建局窗口,工作人员蔡然正热情接待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

“我们公司想在萧县落户,但是不太熟悉办证流程,来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把我拉进了‘为企办事’QQ工作群,办证流程、需要的材料在群文件里都有相应的模板,简单快捷。”蔡然的热情让前来办证的安徽碳致和能源环保有限公司的宋经理十分惊喜,“以前只是听说办事大厅的工作人员特别热情,事无巨细都说得明明白白,通过这次办证,真真切切感受到了。”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萧县靠前服务提质增效。印发《萧县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开展延时服务的通知》《萧县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开展预约服务的工作通知》。提供7×24小时自助服务,制订“一企一策”,开展上门服务。企业办事可通过窗口、电话、皖事通APP等方式进行预约,并且需要办理的高频事项可在周末办理。县营商办积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设立“涉企服务”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按照“一个端口、一套材料、一次办成”原则,开发上线“水电气一体化过户”“公共电力接入并联审批”等事项“一事联办”。

2022年以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共受理企业群众咨询办件240件,“涉企服务”窗口共受理企业咨询办件212件。全县政务服务平均申请材料数从原来的3.53个降至现在的1.02个,审批时长压缩至1.02天。同时,提供电话咨询服务1.3万次,县级政务服务大厅线上线下办件共130余万件,帮办队伍代办事项8000余件。

项目拿地即办证 产能实现翻两番

“真没想到,当天就拿到了土地和不动产证,让我们这些外地商户感受到了萧县满满的诚意。”提到萧县的营商环境,县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法人王庆翔赞不绝口,“以前办证可难了,从缴齐各种材料开始,要跑好几个部门,最快也得二三十天才能办好,现在有了政府的好政策,‘拿地即办证’,不仅时间大幅压缩,环节也大量减少,我们整个工期都能提速了。”    

为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助企纾困,萧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企业登记专窗“绿色通道”,采取上门服务、集中办理和税务、水电“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等多种服务模式,并根据优惠政策免收企业登记费。

“原本计划在萧县建造年产3万吨防腐润滑油的厂房,看到这里的营商环境这么好,我们也不能不‘给力’,现在厂房建成后可以实现年产12万吨,整整翻了两番!”王庆翔把萧县的好政策告诉了微山和泰州的同乡,“我想告诉朋友们,选择来萧县投资是正确的!”

“推进‘拿地即办证’改革,实现了企业办证时间明显减少、材料明显简化、费用明显减轻等几大变化。”萧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做到“为企优环境,为民办实事”。

下沉一线解难题 线上线下优服务

“公司之所以将总部迁到萧县经开区,一方面是因为分公司就在这里,环境较为熟悉,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政府推出的支持政策让我们感受到了热情,增强了发展信心。”萧县新秀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春业说。

在公司搬迁过程中,除了享受厂房租金优惠、解决子女上学问题、税收返还等福利外,有个细节让吴春业印象深刻。“我们这类企业对环保条件要求很高,在预审环节,萧县经开区和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带着我们跑了四五趟,最终顺利解决相关问题。”吴春业坦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给他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我们通过实地走访,及时了解园区企业发展经营堵点、痛点,抽调专人组成工作专班,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积极兑现公共政策,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萧县经开区招商中心主任徐学春说。

坐在办公室里遇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2022年,萧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上率下,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系列活动,下沉一线,进企入园,现场办公,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解决企业诉求。每月定期开展“企业家沙龙”“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全年共走访接待企业705家,收集办结问题555个,市场主体满意度不断提升。

同时,萧县各部门还通过线上开设“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专栏、线下开通“涉企服务”专窗和电话投诉专线,广泛收集企业诉求,及时建立企业诉求台账、办理台账,完善县营商办收办、交办、督办的闭环办理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和办理时限,对于企业诉求安排专人跟踪。2022年以来,全县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共收集办结问题1657件。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曲仙河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海螺绿色建材产业园、国晟新能源产业园、中广核风光储新能源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萧县。2022年,萧县共签约项目57个,总投资317.3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6个、十亿元以上项目6个、百亿元以上项目1个。记者 李航 朱瑞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