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农技”田管更省劲
——埇桥区桃沟镇春季田管一线见闻

发布日期:2024-03-15 09:46 编辑:彭序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春到田间万物生,小麦田管正当时。眼下,小麦正值返青拔节期,也是病虫草害的高发期。连日来,我市紧抓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及早安排,广泛动员,有序开展麦田春管工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3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埇桥区桃沟镇后寨村,只见田里小麦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伴随马达的轰鸣,一架白色无人机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沿着预定的路线在麦田上来回穿梭、喷药施肥。不一会儿,一块地的作业就完成了。

“往年这个时候,我们都是背着塑料桶去地里施药施肥,几亩地下来人累得实在吃不消。”农户付阵奎望着远处施药的无人机,感叹“科技种地”的神奇,“没想到现在站在地头上,动动手指头,就能施肥打药了。”

“与传统喷施农药的方式相比,无人机施药高效、便捷,不仅节省人力、物力、时间,还能监测到施药情况,避免漏喷重喷。”后寨村党总支副书记谢波告诉记者,机手进行航线规划,可以实现无人机自主作业,从而提高作业精细度,让农药喷洒更为均匀,有效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农药利用率。

今年年初,依托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后寨村成立植保服务队,购买了2台大型拖拉机、2台植保无人机和4台自走式打药机,为全村及周边村镇的农户提供植保服务。“服务队成立后,不仅方便村民田管,让他们省时省心,还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预计到年底,植保服务可以为村集体增收近20万元。”谢波说。

科技助农保丰收的同时,农技专家也在田间忙活了起来。他们认真查看土壤墒情、小麦苗情及病虫草害情况,结合天气趋势,“量身定制”田间管护措施。

“大家注意看,小麦根部发黄,这叫纹枯病,一旦发现要抓紧时间施药防治。”正为小麦“问诊”的农技专家王博提醒农户,要抢抓农时,做好小麦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实现夏粮稳产增收。

“很多农户都知道4月20日左右要防控小麦赤霉病,却忽视了前期还要对小麦纹枯病、红蜘蛛、蚜虫等病虫害进行防治。”王博拔出一棵麦苗,拨开叶片边观察边对农户说,“纹枯病是典型的气候性病害。前段时间咱们这儿雨雪天气多,田间湿度大,导致一些田块已经出现病症。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回去都看看自家地里小麦有没有根部发黄的情况,选用对路药剂,早防早治、统防统治。”

“我昨天薅俺家的麦看也有点黄呢,原来是纹枯病。幸好今天来听课了,之前真没注意过。”农户张勇说,“科技+农技”双重保障,让他吃下了“定心丸”。

“为扎实做好小麦早春田间管理,我们入村入户赠送技术‘大礼包’,开展小麦单产提升行动,全程做好农机、农艺技术指导服务,全力以赴促进小麦苗齐苗匀苗壮,为夏粮丰产丰收夯实基础。”王博表示。记者 彭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