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食用菌产业 奏响人勤业旺“冬耕曲”

发布日期:2024-01-19 08:48 编辑:安徽日报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 字号:


正值冬种关键时节,在砀山县葛集镇高寨村党组织领班合作社的羊肚菌生产加工基地,工人们在技术负责人王汝亮的指导下,穿梭在羊肚菌种植大棚里忙着摆放营养包,现场呈现一派繁忙的冬种景象。

在高寨村羊肚菌生产加工基地,一座座羊肚菌种植大棚规划整齐。走进大棚放眼望去,土壤表面到处遍布着菌丝,像一张张供应养分的网,等待“吸”饱养分完成细胞分化,在人们看不见的土壤里“结”成菌核,破土生长成熟待摘……

冬日暖阳,高寨村蟠龙集自然村的菇农杨献果正在大棚忙里忙外:“我这几天,围着20个大棚和小拱棚,家都舍不得回,四川的老客户已经预定菌菇了,等到来年开春采摘期,他们就直接开着大货车来我们这收购。”

王汝亮笑着说:“他可是我们村种植羊肚菌的大户,连续种了四年,今年种了10亩大棚和10亩小拱棚,一年收入起码五十万元。”

“全镇每年需要菌种将近21万袋,营养包315万袋,过去我们要去外地购选菌种,成本高而且菌种质量也难以保障。现在好了,高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建起了菌种实验室和培育车间,每天生产羊肚菌营养包近10万袋。技术人员从‘搭建棚’到‘上餐桌’各环节,为周边菇农提供‘全科’技术服务,高寨村在全镇羊肚菌产业发展上当起了‘龙头’。”葛集镇党委分管农业的负责人说,该镇把补齐羊肚菌菌种培育短板放在发展羊肚菌产业的首要位置,促进实现羊肚菌产业补链、延链。

“这两年我们基地培养的羊肚菌菌种和生产的羊肚菌营养包效益都很不错,去年夏天新购置了4台营养包自动装袋机和1台2.5吨蒸汽发生器,今年生产了90万袋的羊肚菌栽培种和140万袋营养包,供周边村、镇,还有相邻的江苏省丰县的450余亩地使用。”王汝亮接着介绍,“‘六妹’和‘七妹’是目前种植最多的两个羊肚菌品种系列,以去年的市场价来计算,湿菌卖到每公斤90元—100元,质量上乘烘干菌卖到每公斤1000元,亩均利润4万元—5万元。”

近年来,高寨村深入推进羊肚菌产业延链,依靠数字赋能,实现生产菌种和营养包就像在工厂里生产零部件一样,不断拓展食用菌产业增值增效空间,推动食用菌产业全链条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葛集镇位于砀山县东北部苏皖交界处,素有“一脚踏两省”之称。东傍蟠龙湖,南临故黄河,沿故黄河一线为沙质土壤,其余多为两合土,能起到供肥保肥双协调作用。全镇以种植业为主,素以“油桃之乡”“银杏树之乡”的美誉闻名遐迩。

葛集镇树立大食物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拓展食物多样性,大力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该镇食用菌从培育菌种到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初具规模,采取“政府+合作社+基地+企业+农户”的运行模式,由政府争取项目出资修建大棚、冷库等配套基础设施,村级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组织带领农户抱团发展种植,企业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及后期菌菇收购,多方联动,最大限度保障菇农效益。

“镇里帮忙建立了食用菌、蔬菜两用连片大棚,还帮我们联系省菌业协会专家教授现场指导生产种植,全镇三分之一多的大棚都种上了我们村生产的菌种和营养包,为农户节约成本110多万元。羊肚菌成了‘香饽饽’,去年村集体收入超200万元,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还能增收50万元。”高寨村党总支副书记吴继锋说。

为持续完善食用菌产业链,加快打造“连村成片”“集群成链”“抱团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由葛集镇党委牵头成立以农产品统购统销为主的合作社联盟,聚焦全镇11个行政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和15家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以及若干电商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提升整体收益,形成关联紧密、分工明确、链条完整、利益共享的乡村产业发展组织。全镇羊肚菌种植面积1100余亩,种植户超200余户,带动周边群众300余人家门口就业,月增收3000余元。

羊肚菌对种植环境和种植技术要求较高,各个种植管护环节都非常重要,需要工人严格把控,这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高寨村附近村民贾娟连续几年都在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里工作,她说:“合作社里像我这样留守在家的妇女有很多,村里制菌种、制营养包的时候,我们在生产基地里忙,等制菌结束后,又来到种植棚里摆放营养包,等到采摘期,还能继续忙活,一天120元—200元不等,中午在合作社吃顿饭,下班后还能照顾家,我们很满意。”

高寨村利用羊肚菌“不挣粮地,不抢农时”的优势,采取“菌粮轮作”的高效种植模式,实现一田双收,既增加村集体收入,还能吸收村民到大棚学习种植技术,拓宽了村民致富渠道。

“我是第一批贷款发展羊肚菌的种植户,在镇里的帮助下,贷款建了羊肚菌大棚,今年种了17亩。现在我们村是信用村,银行也推出了‘蘑菇贷’‘油桃贷’‘蔬菜贷’‘养殖贷’等政策,我们凭信用就能申请贷款,每年一到种菌的时候,银行都会主动上门询问,只要你想干,资金、政策就会送上门。”高寨村种植大户郭伟说。

葛集镇党委书记戴红梅说,从党组织“一产种植”到带动农民“接二连三”收益是当地推动羊肚菌产业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和目标。

砀山县葛集镇高寨村党总支书记赵兴也有了新的打算:“我们将进一步发展壮大羊肚菌产业,实施技能培训提升群众种植技术,带动群众种植和销售。同时还要继续引进、培育更多的食用菌新品种,把特色菌菇产业做好做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一田多收’。”

戴红梅介绍,该镇因地制宜,聚力发展羊肚菌、黑皮鸡枞菌、油桃、银杏等特色产业,深度挖掘“窦集驴肉”“侯寨变蛋”等“土特产”美食,把产业、美食和蟠龙湖、银杏时光隧道等旅游景点有机融合,打造“有得吃、有得看、有得玩”乡风和美的生态宜居之镇。

近年来,砀山县坚持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主抓手,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培育壮大食用菌特色优势产业。县政府制订了《砀山县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和《砀山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食用菌产业发展目标和具体工作措施,并在金融、土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充分利用安徽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安徽省食用菌协会的技术交流平台,引进和培育了一批质量上乘的菌种,同时多次聘请省内外知名专家来砀山指导食用菌生产技术,针对砀山食用菌发展情况提出产业发展建议,并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共建食用菌科技成果转化实验示范基地,助推砀山县食用菌产业的良性稳步发展。砀山县还积极开展针对农户的培训工作,重点培养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重视市场需求,不断扩大食用菌产业种植规模,实现产业化发展。

砀山县根据资源分布及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探索不同的合作发展模式。第一种是“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第二种是村集体牵头,根据种植计划由龙头企业统一为种植户制作菌袋,组织技术人员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村集体协助公司统一集中回收产品;第三种是种植户自行搭建大棚,公司负责技术指导,负责回收产品,集中加工、包装、统一品牌销售。

该县还制订统一的食用菌产业生产及加工标准,推进建设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为了让食用菌发挥出最大附加值,砀山县大力培育发展食用菌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打造砀山“亲耳”“亲菇”公共品牌,开发出食用菌冻干产品、干片产品、罐头食品、方便即食食品和调味品等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产品,力争把食用菌打造成继砀山酥梨、黄桃之后的第三张“砀山名片”。 (廖子溱 陈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