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番茄”映红增收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3-11-29 14:35 编辑:彭序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11月27日上午,记者一踏进埇桥区拂晓现代农业科技园的玻璃温室,清新浓郁的番茄清香便扑面而来。只见一排排整齐的藤蔓上缀着一串串“红色玛瑙”,个个饱满圆润,令人垂涎欲滴。

“这个番茄品种,因果形饱满、颜色鲜亮,被称为樱桃番茄。与普通番茄不同,这是我们的‘智慧番茄’。”科技园负责人王义多拨开藤蔓向记者介绍,“仔细观察番茄的栽培槽,我们全部采用‘椰糠’无土栽培。番茄生长过程中所需的全部营养成分,会以滴灌方式注入‘土壤’中,确保其在整个生长期不仅‘吃’得饱还‘吃’得好。”

与普通番茄相比,“智慧番茄”最高可长到20多米,挂果可以达到20多穗。“‘智慧番茄’在8月底定植,11月初开始挂果,现在正在采收第一穗果实,每平方米产量约20公斤。”王义多介绍,园区种植的番茄是整株采收、整株销售,每公斤价格在30元左右,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

据介绍,拂晓现代农业科技园是由埇桥区兴农供销集团出资,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公司负责规划、建设、运营的乡村振兴示范产业园。“我们的一期项目占地283亩,其中包含玻璃温室2万平方米、日光温室及薄膜拱棚8万平方米。园区主要种植贝栗南瓜、樱桃番茄、水果黄瓜,年销售额在1200万元左右。”王义多说。

产业带就业,拓宽增收路。“这里活不重,工作环境好,收入也不低,在家门口就业,照顾家庭和挣钱两不耽误。”工人陈雪正在把刚采摘的番茄分类装箱。她告诉记者,家里的地暂时不需要管理,趁着农闲时候来园区务工,一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

“番茄的种植过程虽然智能化,但到采摘期还是需要大量的人工,目前带动了周边近百名村民在园区务工。”王义多表示,园区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会扩大“智慧番茄”的种植面积,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记者 彭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