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埇桥区:科技下沉助力麻鸡保种育种

发布日期:2022-12-29 14:30 编辑:埇桥新闻网 来源:埇桥新闻网 阅读: 字号:

走进安徽省宿州市国基禽业有限公司,只见一排排网格层叠式的鸡笼整齐地排列着,每个鸡笼里装有一只淮北麻鸡。与其他养鸡场不同的是,这里每一只麻鸡的翅膀上都卡着一个银色的铭牌,铭牌上刻有6位阿拉伯数字


“铭牌上的数字是每只麻鸡的专属编号,就像是它们的‘身份证号’一样,可以追溯它们的血缘,防止麻鸡杂化。”国基禽业负责人杜长书介绍道,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淮北麻鸡的原种保护场,主要负责淮北麻鸡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通过对麻鸡进行提纯复壮,不断培育本土优势鸡种助力乡村振兴。

为什么要保护淮北麻鸡种质资源?据杜长书介绍,淮北麻鸡是制作符离集烧鸡的正宗原料,因其肉质细嫩、口感滑爽、香味浓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然而,随着近些年国外大型肉鸡、高产蛋鸡等外来品种被大量引进,地方品种被不断杂交,使淮北麻鸡群体数量迅速减小,杂交退化严重,一度处于濒临灭绝的状态。

为此,国基禽业与区科技局积极对接,围绕“优质淮北麻鸡抗生素代替与肉质营养调控技术示范推广”开展科技项目研发,并选派科技特派员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开展淮北麻鸡的保种育种工作。

“我主要通过实地指导、电话联系、网络咨询等方式答疑解惑,并给予公司技术、资金以及政策信息等方面的支持,帮助他们更好地开展淮北麻鸡的提纯复壮工作。”科技特派员、高级兽医师马建敏说。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2022年以来,为助力乡村振兴,埇桥区科技局坚持科技下沉、人才下乡,选任省级科技特派员15名、市级科技特派员75名,选派区级科技特派员221名,按照“双向选择、按需选认、精准对接”的原则,把科技人员选派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把先进农业科技成果和现代理念带给企业和农民,有力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和农民增产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科技特派员的管理,督导广大科技特派员能够规范地使用经费,更好、更扎实地开展服务工作,确保在关键农时、关键节点下到基层,为企业和农民提供优质的服务,为埇桥区的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区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家军说。

来源:埇桥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鑫茹 林嘉敏 张真 吴诚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