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保苗护粮安

发布日期:2022-11-16 14:54 编辑:王硕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我市秋种作物以小麦为主,小麦的苗情与长势决定着来年夏粮的丰产丰收。连日来,我市大部分地区缺少有效降水,表层土壤较干,影响小麦生长。

在结合各地具体墒情的基础上,我市多部门综合施策,齐心协力,抗旱保苗,为夺取来年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一线动员 降本增效

由于连续多日缺少有效降雨,埇桥区符离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尹传征结合墒情与天气预报,及时利用电话、微信群等方式通知农户做好相应的抗旱工作。在收到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通知后,符离镇杨楼村种粮大户杨洋便将喷灌设备运送到田头,及时开展做好抗旱护苗。

经过几年的发展,杨洋的合作社目前流转400余亩土地,秋种时已全部种上小麦。“这台喷灌机是我2019年购买的,配有300米卷盘,每个喷枪能实现180度的旋转,喷灌半径为30米,喷洒得更为均匀。”杨洋向记者介绍,“随着近年来农业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新农机、新设备对于农业抗旱而言,不仅能够提高效率,而且能够降低成本。”

符离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技术指导是我市动员农户抗旱的一个缩影,旱情发生以来,全市基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农技服务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切实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多方联动 改善墒情

为减少旱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市多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加强协调联动,“向天要水”、保水蓄水,全力保障小麦苗期的正常生长。

11月11日晚,伴随着火箭弹升空时发出的剧烈响声,全市开展了新一轮人工增雨作业。

市气象局高度重视此次人影作业的组织实施,全体人影办指战员进入24小时战备状态。根据这次降水过程的特点,市人影办制订人工增雨作业方案,指导各县(区)气象局科学选择6个火箭作业站点、10个烟炉作业站点和1台燃气炮作业点,争取抢抓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当前旱情。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作用下,11月11日15时至12日21时,全市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地区大雨,共有33个站点降雨量超过10毫米,7个站点降水超过2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25.6毫米,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墒情。

同时,市水利局也结合我市水文状况及早谋划,利用我市境内的水利设施进行蓄水保水,为抗旱保苗提供水利方面的支持。记者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