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耕地红线,守的是“生命线”

发布日期:2022-10-26 08:48 编辑:中国农村网 来源:中国农村网 阅读: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耕地问题成为大会代表和社会关注的热点。

  耕地保护问题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于心的大事要事,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严守耕地红线,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落地”;“坚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大家立了军令状,必须做到,没有一点点讨价还价的余地”。

  那么,严守耕地红线,守的究竟是什么?

  18亿亩耕地红线,守的是14亿人的“生命线”,是泱泱华夏民安邦固的根基,守的是在变局中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底气。18亿亩的耕地红线,是2006年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研究,经科学计算出来的,是保持我国粮食安全稳定的耕地总数。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确保粮食安全,必须首先保耕地安全。当前,百年变局交织世纪疫情,加剧了国际粮食市场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未来随着居民消费升级,粮食需求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将刚性增长。可以说,18亿亩耕地红线已经退无可退,容不得半点闪失。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就是端牢14亿中国人饭碗的命脉,守住国家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大局。

  应该强调的是,耕地红线,不只是数量红线,还包括质量红线。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就是要在保数量的前提下提质量,确保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

  从数量上看,国土“三调”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耕地面积19.18亿亩,十年间减少1.13亿亩,受农业结构调整、生态建设、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等影响,耕地保护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为此,必须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继续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切实压实地方政府抓耕地保护的责任。

  从质量上看,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我国耕地质量有所提升,但目前我国耕地中低产田占比仍在三分之二以上。数据显示,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耕地质量能够提升1到2个等级,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到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因此,提升耕地质量,是粮食稳产增产的重要途径。建造良田,关键是把高标准农田建起来。当前,迫切需要加大耕地质量检测评价,开展相关基础研究和技术集成推广,加大耕地质量建设与保护投入力度,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耕地质量监督考核,完善耕地质量提升机制,让越来越多的农田变成良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