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农时播种忙

发布日期:2022-10-20 08:17 编辑:彭序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日前,记者走进埇桥区桃沟镇君怡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小麦种植基地,只见广阔田野机械轰鸣,两台小麦种肥一体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旋耕、播种、镇压,一派繁忙景象。

“小麦种肥一体机可以一次性完成多个操作程序,一台机械一天作业面积可达100余亩,不仅大大提高了效率,还节省了农机作业成本。”君怡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秀飞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准备种植1200余亩冬小麦,目前已经播种400余亩,预计4至5天内可以完成秋种任务。

和机器同样忙活的还有农业技术专家,他们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广大农户抢抓农时,加快秋收进度,科学播种冬小麦,确保苗齐苗壮。“目前土地墒情较好,大家要趁墒精细整地、科学施肥,适时适墒适量播种,不要盲目加大播种量和施肥量,确保来年有个好收成。”桃沟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博一边查看机播情况,一边向农户指导科学播种要点。

眼下正是秋耕秋种的关键时期,桃沟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坚持以“两强一增”行动计划为引领,以“稳面积、提单产、增总产”为目标,根据“适期、适量、适墒、适法”播种原则,加大示范引导,积极调配大型耕种机械,推广化肥减量增效“三新技术”及优质麦生产订单补助项目,不断推进优质专用小麦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打造品种优良、契合市场的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引领带动全镇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完成秋种任务,可以为明年夏粮丰产丰收夯实基础。目前,全镇秋收工作已基本结束,预计20日前可完成冬小麦的播种工作。”王博说。  记者 彭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