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秋种工作攻坚会议

发布日期:2022-10-09 15:58 编辑:种植业管理局 来源:种植业管理局 阅读: 字号:

 

10月8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秋种工作攻坚会议,传达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分析当前旱情墒情,安排部署秋冬种工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潘鑫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全省土壤墒情普遍较好,绝大部分地区墒情充足,完全满足小麦、油菜播种需要,仅局部地区有待补足。但长期来看,气象预报仍以干旱天气为主,旱情发展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各地要牢固树立抗长旱、抗大旱思想,稳步推进秋收秋种和抗旱保苗工作落实,按时、保量、保质完成今年稳定小麦、扩种油菜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要抢抓时机,开展趁墒播种、造墒播种和补墒保苗。墒情较好地块及时收获腾茬整地播种;因缺墒不能播种的地块进行造墒播种或播后补墒;及时查苗补苗,对因缺墒影响全苗地块立即浇水补墒。二是要落实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稳粮扩油积极性。各地要抓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多种粮种好粮实施方案》落实,加大政策统筹和支持力度。要抓好优质专用粮指挥田、精耕细作示范点等示范项目建设,推广落实精耕细作措施。三是要扎实服务,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到实处。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农业专家、科技特派员和广大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现场技术服务和分类指导,创新推广“大托管”服务,开展技术宣传,落实墒情、苗情监测调度。四是要夯实基础,切实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米”。各地要推动新建和提升的高标准农田全部进行“小田变大田”改造,全面开展“问题机井”排查整改,确保排查率、整改率达到100%。五是要强化领导,努力提高秋种冬管组织能力。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把秋种冬管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集中全系统力量,主动会同相关部门,全力落实秋种冬管各项任务和措施。

省农业农村厅对全省秋种工作进行日调度、日报告,适时开展通报。同时,派出16个由厅级负责同志带队的工作组,持续开展一线督导服务,秋种一日不结束,督导队伍一日不撤回。各地要将秋种任务和秋种序时进度分解到天、到时,小麦方面,旱茬麦区10月20日前完成,稻茬麦区11月10日前完成播种任务;油菜方面,确保10月底前全部完成播种任务。

厅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邀请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水利、气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会,各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有关科室人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