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钢淬火砺精兵 护航振兴新征程

宿州市举办2022年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8-30 16:44 编辑:sznyncj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农业综合执法行为,增强农业执法人员综合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8月27日至29日,我局举办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安文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督察支队支队长韩咏梅主持培训。


培训班邀请省厅种业管理处副处长陈剑华通过新旧种子法对比,逐条解释说明,重点介绍《种子法》修订的背景、种子执法监管、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打击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等方面内容,详细讲解在执法过程中通过标签辨别、品种鉴定等手段判断假劣种子的注意事项;省厅兽医处王海勇围绕生猪屠宰管理重要性、相关法律法规、行业监督管理及执法实务等方面进行逐项解读,并对下一步执法监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李正荣结合长江“十年禁渔”规定、《渔业法》《长江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对渔业执法、打击非法捕捞、人防技防护渔、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等进行讲解;省厅农业综合执法监督处副处长陈晓军通过案例分析,以案释法,针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及配套制度等进行详细讲解;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程旭从司法角度重点讲述了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的疑难问题;市纪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徐志超主任从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对学员进行专题辅导。


在实战大练兵环节,所有参训执法人员统一着装,配备执法证件,组成5个执法检查组深入农业农村部定点场所光彩城农资大市场开展执法大检查活动,对现场发现的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违法违规行为,埇桥区执法人员当场制作执法笔录,全程录像,依法依规进行查处,绝不姑息迁就,从而形成强大的执法震慑力。

张安文局长充分肯定了今年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他强调,一要深刻领会做好新时期农业综合执法工作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规范农业行政执法行为,提升农业综合执法能力。二要狠抓责任落实,全力推动综合执法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积极推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网格化监管模式,压实执法责任;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识假辨假和依法维权能力;畅通投诉举报,形成闭环管理,确保执法工作无死角零容忍全覆盖。三要聚焦短板,精准解决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种子等农资监管工作,保障我市粮食安全。

此次培训时间紧凑,内容丰富,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参训人员认真听讲,仔细记录,积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又有强大的实践舞台,他们既收获了业务知识又增进了兄弟友谊,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执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