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离镇农技服务到田头

严防赤霉病 保夏粮增收

发布日期:2022-04-15 10:30 编辑:拂晓新闻网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4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埇桥区符离镇,只见田地里绿油油的小麦长势喜人,3架植保无人机来回穿梭、喷洒施药,几分钟,一块地的作业就完成了。“我组织的无人机飞防队现在有24台无人机,一台一天作业面积不低于1000亩。除了自家农场的400多亩外,我们还给周边农户防控赤霉病。”埇桥区宇钱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杨洋忙得不可开交。

同样忙活的还有符离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农业技术专家,他们手持喇叭,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把握防治时机,调整药物用量。“我们主要来普及科学防控技术,指导农户积极开展以小麦赤霉病为主的多种病虫害防治,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粮食质量安全。”农技专家谢方田告诉记者,目前,符离镇已经开始小麦赤霉病第一次预防,20个村赤霉病防控的药物已全部发放到位,预计一周之内会对全镇9.8万亩小麦全部防控一遍。

为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技专家充分发挥技术指导作用,加强赤霉病防控技术宣传,指导种植大户、农户合理选用高效对路药剂,规范使用植保无人机、热雾机、自走式等施药机械,提高防控效果,确保防控措施到位、技术措施到田。截至目前,共出动宣传车20余次,发放明白纸5000余份,悬挂条幅100余幅;召开培训会5次,培训人数达200余人。

“小麦赤霉病一旦发生,将导致小麦产量、品质大幅度下降,从而影响粮食安全和农民丰产丰收。当前符离镇的小麦正进入抽穗扬花期,防控工作刻不容缓。”符离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尹传征提醒,广大农户要坚持“主动出击、见花打药”的防治策略,紧抓防控“窗口期”开展预防,为夏粮增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