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监部门持续深化农资打假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22-04-14 08:43 编辑:陈成光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结合农资市场监管职责,深入调查摸底,依法抽样检验,扎实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由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对埇桥区、灵璧县、萧县、砀山县12个乡镇化肥生产企业和经营门店进行专项督查,共督查2家化肥生产企业、42家化肥经营户。对现场督查中发现的存在以假充真、虚标养分含量、冒用厂名厂址、冒用生产许可证等问题的化肥产品,全部予以查封、扣押,立案查处。截至目前,共检查化肥经营者67家、生产企业13家,查封扣押化肥39吨,立案调查2起,对涉案金额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同时,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所有生产经营化肥的企业和经营者进行拉网式检查。其中,砀山县市监局检查化肥经营户70家,抽检样品86组,查扣化肥25吨,立案5起;泗县市监局检查化肥经营户37家,抽检样品74组;埇桥区市监局检查化肥经营户67家,抽检样品108组;萧县市监局检查化肥经营户54家,抽检67组,查扣化肥10吨;灵璧县市监局检查化肥经营户72家,抽检70组,扣押化肥20吨。

在专项治理中,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源头监管,重点检查生产企业是否按证照许可范围组织生产、原材料采购制度是否健全、生产车间的关键质量控制点的制度执行情况如何、化验室是否正常运转、出厂产品是否能做到批批检验、成品库标识标注是否规范。针对涉嫌生产、经营以假充真、虚标养分含量、冒用厂名厂址、冒用生产许可证及抽样检验结果不合格的化肥产品等违法行为,全部予以立案调查,从严从重处罚。坚持监管、排查不松懈。加大对化肥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全面排查生产、流通领域的各类违法行为,持续提高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促进我市化肥产品质量水平全面提升。坚持违法案件查处不懈怠。对农资市场无证无照经营、生产和销售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虚标含量、计量不足、“傍名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惩处,加大对不合格化肥的打击力度,建立联防联查工作制度和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坚持严查大案、要案不放松。采取日常严格管控,突击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农资生产、批发、零售环节严格管控,积极查找案源,努力查办一批大案、要案。

此外,加大对涉农法律法规以及执法工作的宣传。充分发挥市市场监管局公众号、抖音等官方媒体的宣传作用,努力营造支持农业执法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大对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经营者主体责任和法律意识,以及农民群众科学安全使用农资和维权意识,促进诚信守法经营,营造知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