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油菜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2-04-13 15:42 编辑: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来源: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阅读: 字号:

冬油菜区

包括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重庆市、陕西省、河南省、甘肃省南部、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徽省、江苏省、浙江省等地。

1.施肥原则

(1)针对去年长江上游部分地区遭遇连阴雨而导致的苗情偏弱以及今年1月以来部分地区降水偏多、气温偏低、施肥不足导致的弱苗早衰等情况,科学追施薹肥,促进油菜长势均衡,防治后期早衰,促进增产。

(2)根据区域特点和苗情分类指导,科学施肥。

(3)重视薹花期追施磷、钾、硼、镁等养分,充分发挥抗逆促产作用。

(4)及时追施薹肥,追肥时注意以水带肥。

2.施肥建议

(1)在基肥用量不足及应施冬季腊肥而未施的地块,甘肃、河南、陕西等北方冬油菜区施氮肥(N)3-4公斤/亩;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长江上游和湖南、湖北、江西等长江中游冬油菜区施氮肥(N)2-4公斤/亩、施钾肥(K2O)1-2公斤/亩;江苏、浙江、安徽等长江下游冬油菜区施氮肥(N)3-4.5公斤/亩、施钾肥(K2O)1-1.5公斤/亩。薹肥追施时,可将尿素和氯化钾均匀混合后施用,也可施用相应养分量的复合肥。对未施基肥或基肥用量不足、播期偏迟的油菜田根据苗情适当增加30%-40%追肥量。

(2)磷钾肥用量不足的地块,在结荚期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0.3-0.5公斤/亩,可有效防止油菜早衰。

(3)依据土壤有效硼状况补充硼肥,注意使用合格硼肥,可在薹肥时每亩施用0.3-0.5公斤的硼砂,也可与防治菌核病结合进行肥药喷施,一般叶面喷施硼砂0.2公斤/亩,浓度0.2%左右。

(4)酸性土壤地区、高产区域近年缺镁现象时有发生,可在花时与防治菌核病结合进行肥药喷施,一般喷施硫酸镁0.5-1.0公斤/亩,浓度1%-2%,也可在结荚期喷施。

春油菜区

包括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省、甘肃省西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

1.施肥原则

(1)充分利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成果科学施肥。提倡施用春油菜专用配方肥。

(2)补施硼肥、锌肥和硫肥,发挥养分间的协同作用提高肥料利用率。

(3)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替代部分化肥。

(4)基肥施于土下6-8厘米处。

(5)做好土壤集墒、保墒工作,利用水肥协同作用,促进油菜生长,提高养分利用效率。

(6)对于一季光温有余而两季不足地区,利用油菜收获后的水热资源种植绿肥。

2.施肥建议

(1)产量水平150公斤/亩以下,氮肥(N)6-8公斤/亩,磷肥(P2O5)4公斤/亩,钾肥(K2O)2.5公斤/亩,硫酸锌1公斤/亩,硼砂0.5公斤/亩。其中氮肥的70%左右作基肥、30%左右作追肥,其他肥料全部作基肥。

(2)产量水平150-200公斤/亩,氮肥(N)8-9公斤/亩,磷肥(P2O5)5公斤/亩,钾肥(K2O)2.5公斤/亩,硫酸锌1.5公斤/亩,硼砂0.75公斤/亩。其中氮肥的60%左右作基肥、40%左右作追肥,其他肥料全部作基肥。

(3)产量水平200公斤/亩以上,氮肥(N)9-11公斤/亩,磷肥(P2O5)5-6公斤/亩,钾肥(K2O)3.0公斤/亩,硫酸锌1.5公斤/亩,硼砂1.0公斤/亩。其中氮肥的60%左右作基肥、40%左右作追肥,其他肥料全部作基肥。

(4)有条件时,可一次性施用春油菜专用种肥和缓控释基肥组合,推荐15-15-15(N-P2O5-K2O,硫基)配方的种肥、28-12-8(N-P2O5-K2O)或相近配方的春油菜专用肥(加硼和锌),根据目标产量推荐种肥用量为5-8公斤/亩、基肥用量为20-30公斤/亩。如果没有施用种肥,可根据苗情在薹期追施尿素2-5公斤/亩。

(5)在亩施腐熟有机肥1.5-2方时可减少化肥用量20%-30%;前茬作物秸秆还田时可减少钾肥用量40%-50%;当土壤速效钾含量大于200mg/kg时可酌情减少钾肥用量,建议基肥每亩施用1.5公斤左右的钾肥(K2O)作为启动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