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旺产业兴 铺就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2-04-06 09:37 编辑:彭序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眼下正是大棚西瓜定植的好时节。

3月30日一大早,埇桥区灰古镇八张村富民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守兴的手机就响个不停。“今年除了8424和美都,我们新育了一个品种——金甜1号,你可以试种一棚,这个品质还不错,市场也很好。”在电话里,王守兴向周边打算来买瓜苗的瓜农介绍着。

在育苗室,数百万株的西瓜苗整齐排列、健壮挺拔。再过几天,这些瓜苗将会在周边瓜农的大棚安家落户、开花结果,成为农民的致富“法宝”。

“我种西瓜十多年了,承包了100亩地,这几年种的品种是8424。这不,今天准备在这儿购买8万株西瓜苗。”埇桥区灰古镇陈金山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路静面带笑容对记者说,“我们生产流程全部按照标准化技术严格操作,统一使用富民瓜菜专业合作社的瓜苗,统一规范种植,产出的西瓜水分足、糖度高、口感好,深受顾客喜爱,去年每亩收入6000元左右!”

“我们合作社采用无害化基质、三系杂交的黑杆砧木,新引入了肥水一体化系统、移动苗床、石墨烯加温电暖等设备,和精纯瓜种全新组合,打造优质瓜菜种苗,提高了瓜菜的产量和品质,大大增加了菜农的收入。”王守兴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共计培育嫁接西瓜苗400多万株,瓜菜年交易额预计可过亿元。说话间,王守兴的手机又响了起来。一看是订货的客户,他赶忙接听。

小小的西瓜苗承载了产业振兴的大梦想。如今,富民瓜菜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已经形成集约化育苗方式,为周边菜农提供优质瓜苗,与当地瓜菜产业发展形成合力,带动村民走上育苗产业致富之路。同时,合作社实行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健康发展模式,计划辐射带动双庆河沿岸10万亩蔬菜核心区的发展。截至目前,已吸收了八张村和周边的半楼、吴赵、双戴、碾盘等村1307户农民加入到合作组织,辐射带动周边6个乡镇20多个村共同发展瓜菜产业,现拥有无公害瓜菜基地2万余亩,加盟8家合作社、22个家庭农场。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王守兴表示,接下来,合作社将扩大规模,努力提升瓜苗的数量和质量,为附近更多的菜农提供高品质的种苗及技术支持、就业岗位等,带领村集体增收、老百姓致富,一起迈出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