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中期预报及防治技术

发布日期:2022-03-31 08:12 编辑:snyncj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字号:

一、发生趋势   

总体偏重发生,其中埇桥区、灵璧县、泗县南部有大发生趋势,预计小麦抽穗扬花期在4月20日左右。

二、预报依据

一)气象条件有利。3月中后期降水较常年偏多,目前,全市墒情总体适宜,砀山偏多。据市气象部门预报,4月上中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量偏多,易造成田间湿度大,利于赤霉病发生。

(二)田间菌源充足。据各地近日调查,玉米秸秆平均枝带菌率为 0%1.2%较近年同期偏低,但3月中后期我市降水偏多,平均气温接近常年,随着后期温湿度的适宜,田间菌源还将进一步增加,满足赤霉病大发生所需的菌源基数。

(三)寄主抗病不强。我市小麦主栽品种赤霉病感病品种比例大,利于赤霉病发病。

(四)栽培方式有利。部分麦田播种量偏大,小麦群体偏大,田间郁蔽、通风透光性差,加之今年小麦苗情复杂、长势不均衡,生育期差异大,将导致赤霉病易侵染期拉长,利于赤霉病发生。

三、防治技术意见

(一)防治任务:确保防治处置率达到 100%,病粒率不超过 3%。

(二)防治策略:预防为主,主动出击,统防统治,突出绿色防控技术,科学开展化学防治。

(三)防治方法

全面推行全程绿色防控提质控害增产技术。

1. 农业防治

合理运筹肥水,及时清沟沥水,降低田间湿度,减轻病害发生程度。

2. 化学防治

一是选好时机。紧抓小麦齐穗至扬花期开展第一次防治(见花打药),按照防治药剂说明书推荐用药上限用足药量,视天气变化开展第二次防治。扬花期遇阴雨天气,选择雨停间隙或抢在雨前施药,药后6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补治。

二是选好药剂。实施以防治小麦赤霉病为主,兼治蚜虫、锈病、白粉病等总体防治技术。赤霉病防治药剂须具有渗透性强、耐雨水冲刷、持效性好等特性。推荐选择药剂要综合考虑对赤霉病的病害防效好和控毒效果强,以及对锈病和白粉病有兼治效果的丙硫菌唑、氰烯·戊唑醇、氟唑菌酰羟胺+丙环唑等(具体药剂成份可参考《安徽省 20212022 年度小麦、油菜重大病虫害防治预案》)。注意交替轮换使用不同作用机制的药剂,避免或延缓产生抗药性。多菌灵抗药性较高的地区,停止使用多菌灵及其复配药剂,在使用三唑类杀菌剂防治小麦赤霉病时,要按照产品农药登记的要求,保证足够的有效成分使用量(戊唑醇每亩有效成分使用量不低于8克),以延缓抗药性发展,减轻毒素污染。示范应用纳米农药、“激健”等药剂及减量增效助剂,有效提高农药利用率。

三是选好药械。推广植保无人飞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现代高效植保机械防治小麦赤霉病。规范植保无人飞机防治作业标准,执行植保无人飞机防治小麦赤霉病技术参数(亩用水量为0.8L1.5L、飞行高度为小麦冠层上方 1.8m2.2m、飞行速度小于 6m/s)。植保无人机施药须使用自主飞行模式,同时添加飞防助剂,进行扫边防治;热雾机防治,应配合稳定剂使用。

四是选好平台。全面应用省植保无人飞机防治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管理平台,对赤霉病无人机防控作业进行第三方监管,提高防治作业质量。突出重点措施、重点区域,加强赤霉病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