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转作风 奋起直追勇争先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十周年之际

发布日期:2024-03-11 09:56 编辑:马竞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三严三实”要求,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真理之光,照亮奋进征程。十年来,宿州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持续巩固“三严三实”成果,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干事创业、奋勇争先。党员干部们的理想信念、思想境界更高了,抓改革、促发展的方向更明了,知敬畏、守底线的自律更强了,全市上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愈发浓厚。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市委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指导思想上对标对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批示作为第一政治要件来办,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严从实夯实政治信仰。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市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在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原原本本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书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有了更为深刻的领悟。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600余次,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6.42万次,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接受轮训培训27.73万次。

市委先后举办4场专题党课报告会,示范带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讲专题党课500余次,基层党组织书记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生动的案例为党员讲党课1.2万余次,在互学互鉴、互促互进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触及灵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普遍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政治历练,理论水平持续提高,党性修养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聚焦“六破六立”要求,大兴担当实干之风,持续推进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迈出坚实步伐。

脚踏实地勇担责 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勇于担当。

“要锚定‘奋力追赶苏北、在皖北全面振兴中走在前’目标任务,拿出分秒必争的劲头、唯旗是夺的决心,全速跑起来、全力向前冲……”2月19日,全市“新春第一会”吹响了“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冲锋号,动员全市上下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积极投身宿州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奋力开创现代化新宿州建设的崭新局面。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全市党员干部践行严实要求,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担当扛重任,以实干促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想方设法挖潜能、促增长,多措并举惠民生、保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回升向好、稳中有进。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8%、增速全省第六;1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6项增速全省前七、7项增速跑赢全省,跨越赶超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在全省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作用进一步提升。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去年,市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强化民生保障,推深做实“民声呼应”工作平台体系,10项暖民心行动综合进度均达100%,50项民生实事稳步实施,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办成了一批好事实事。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88所,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5个,建成棚改安置房1.45万套,京沪铁路宿州站投入运营,银河一路西延、纺织路东延、胜利路东延等13项工程建成通车……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走好了群众路线,站稳了群众立场,让老百姓看到了变化,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做到写信真管用、接访不走过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营商环境是干部作风的“晴雨表”。我市持续优化“宿事速办”平台,打造“宿税速办”“宿纷速调”“宿政速说”等工作载体,深入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深化“免审即享”“即审即享”,推动惠企资金直达企业。每月举办企业家沙龙和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帮助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久久为功转作风 让新风正气更加充盈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聚焦“两个维护”,在推深做实政治监督上取得新成效。市纪委协助市委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及时开展全市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建立“履责提示单”制度,持续推动压力传导、责任传递。着眼招标投标、融资担保、土地出让、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定期调度,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紧盯突出问题,在持续纠治作风顽疾上取得新突破。持续改进作风,从严纠治“四风”顽疾。强化节点监督,保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将节日节点作为开展纠治“四风”问题的突破口,以节点为考点,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完善节前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节后督促整改机制,进一步形成长震慑、常警醒的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领域,坚持风腐同查同析同治。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建立酒驾醉驾问题线索核查协同联动机制,深挖背后不正之风。定期组织市场监管、税务、商务、发展改革等部门,对商超、饭店、加油站等场所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及时筛选、移送问题发票,推动监督监管同向发力。

聚焦急难愁盼,在用情用力维护群众利益上取得新进展。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5+1+N”专项整治,深入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有效落实省纪委“十个一”行动,注重调查研究、线索起底。扎实推进基层“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惩“蝇贪蚁腐”。围绕“真公示信息,真解决问题”导向,持续深化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注重结合融合,梳理复核涉及基层“微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践行“三严三实”永远在路上。当前,宿州政通人和、人心思进,正处在蓄势发力、跨越追赶的好时候。全市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 马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