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不妨多“筑底”

发布日期:2023-05-06 09:35 编辑: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阅读: 字号: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亿万青年的寄语,也是青年人肩负的时代使命。树大根必深,年轻干部要堪当重任,需经过充分“筑底”,锤炼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练就“七种本领”,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人。

万丈高楼平地起。年轻干部成长成熟,若缺乏基层锻炼,未经一线摸爬滚打,难以练就堪当重任的本领。基层“筑底”就是蓄势,底筑得越深厚扎实,房子才能建得越高,修得越牢固。年轻干部不缺文化、做事有冲劲,但最缺乏经历,急需积累经验,必须有“筑底思维”,修好基层“必修课”,主动沉下去,到干事创业前沿汲取营养、增长才干,蓄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基层“筑底”重在“学”。杯满倒不进去水,人满学不到经验。到基层锻炼“筑底”,是学习实践的过程,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经历具体的人和事,从而获得做事经验。既是学字当头,思想上就要“归零”,认清存在的短板。“筑底”锻炼不应沉浸于过去,捧着功劳忘了路,要站在“零起点”,抱定从头虚心学的决心。保持“空杯”状态,不能自大自满,方能容人容事容物。放下身段当学生,拜民为师做徒弟,主动向老同志学,向人民群众学。

基层“筑底”重在“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到基层锻炼,不能当口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深入群众,投身到事情中,踏实做好每件事,奋力推动目标任务,认真解决群众诉求。锻炼担当精神,险事要敢上,不能绕道走,不打“退堂鼓”;锤炼应变能力,遇事要能断,不能犹豫不定,不敢拍板定论;提升解决能力,难事要能办,善于成事。“筑底”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有持久战的准备,安心扎根基层,静心在一线干事,才能学到真本领,增加实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