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

发布日期:2022-09-30 10:25 编辑:学习时报 来源:学习时报 阅读: 字号:

先烈千万,浩气长存。今天是9月30日,是我们国家第九个烈士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设立烈士纪念日,到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再到加大投入力度,多渠道筹措利用资金,加强各类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尊崇英雄、致敬英烈、关爱楷模,以一系列开创性、示范性、突破性举措,在全社会树立起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风尚。
  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是先辈先烈用智慧和汗水创造辉煌业绩、用奉献与牺牲为共和国奠基、用鲜血和生命为人民谋福祉。据民政部统计,革命战争年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他们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而毕生奋斗、英勇献身。“今天我们的美好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这句熟悉的话,是由一个个有血有肉的生命来完成叙述的。“我全军将士,都有一个决心,为了民族国家的利益。”这是左权的致母信。“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这是赵一曼的致子书。“夫今死矣!是为时代而牺牲。”这是吉鸿昌的致妻书。“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这是张自忠牺牲前给将士们鼓舞士气的抗战家书……一封封滚烫的诀别信是用烈士的鲜血书写的。一寸山河一寸血,之所以把烈士纪念日定在国庆前一天,正是昭示了中国从苦难到辉煌的艰难历程,让我们一次次回望历史、观照未来,看清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我们的出发点在哪里,我们的落脚点又在哪里。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先辈先烈是一面镜子,以先辈先烈为镜就要往“深”处照、“细”处照、“实”处照,把职责照进去、把工作照进去,更要把事业照进去、把理想照进去。广大年轻干部要经常照这面镜子,照自己是否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照自己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照自己是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做到警钟长鸣,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照自己是否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敢闯敢试、敢于斗争;照自己是否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民尽责、为民谋利。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生力军。要深刻体会烈士先辈们的家国情怀,感悟他们在困难面前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歌颂他们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高尚情操。学习革命先辈李大钊“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价值追求;学习人民公仆焦裕禄“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奋斗宣言;学习缉毒英雄吴光林“见危险就上,见好处就让”的实干豪情,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国有脊梁,才能屹立不倒。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风险和考验世所罕见。年轻干部要以先辈先烈精神指引前行,坚信“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艰险面前不退缩、重任面前不懈怠,不断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新功、立新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