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率下 鲜有不克

发布日期:2022-09-09 08:32 编辑: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阅读: 字号:

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第十个年头,为什么“八项规定”能撬动大变局,被称为“一子落地,满盘皆活”?深究细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挥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给全党树立光辉典范是关键所在。

“率”字,本义是用绳索牵引物体,表示的是牵引、带领的意思。这一含义在《诗经》中已有用例:“率时农夫,播厥百谷。”率领者应当是跟从者的榜样,故后“率”又意指表率,如《史记》有言:“夫三公者,百寮之率,万民之表也。”在我国悠远深邃的传统文化中,特别强调领导者“以上率下”的行为楷模作用,无论是孔子对弟子“其身正,不令而行”的谆谆教导,还是唐太宗“若安天下,必先正其身”的由衷感叹,都体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为官者道德修养的重视规范和对国家社会治理规律的深刻把握。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高度肯定人民群众在历史创造中的主体作用,同时突出强调伟大人物对群众活动的引领作用。从历史深处走来,再到开启“一百年来我著史”的豪迈华章,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更要有堪作表率的优良作风。党章中就明确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历览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也正是在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身先士卒中,以强大人格力量感召凝聚起革命建设发展的磅礴力量——

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的171位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中有42人牺牲,共和国的开国将领中有10位独臂将军,就是在这种“我先上”“跟我上”的身先士卒中,激励带动仁人志士义无反顾跟着党浴血奋战,换得黑暗去、东方白;抗日战争时期,面对日寇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包围封锁,中共中央号召自力更生,在边区开展大生产运动,中央领导同志身先示范解决“吃”的问题,中央机关所在的杨家岭几乎每个窑洞外都可看见整齐的菜地;建国后在国家经济困难时期,毛泽东同志坚决不吃红烧肉,他说,“现在什么时候,老百姓都饿着肚皮,我还要吃肉?”看似小事,体现的是人民领袖和人民同甘共苦、共克时艰的真挚情怀,为全党各级领导干部和全国人民作出榜样……历史证明,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既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生动实践,也是我们干事创业无往而不利的成功经验。

党的十八大之后,面对管党治党一度宽松软的问题,老虎吃天从何下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找准作风建设这个切口,抓住以上率下这把“钥匙”,以身作则、作出表率、层层带动,开启了党的作风建设新时代新气象的大门。

“作风建设要从领导干部抓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做起。”从抓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这样坚决表态。说到就要做到,做就从自己做起。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立标杆,轻车简从不扰民,在考察调研中要求考察场所不清场闭馆,不封路封园,在调研中同广大人民群众近距离亲切交谈;厉行节俭带头反对享乐奢靡,赴河北调研时吃大盆菜,在河北阜平住16平方米的房间,考察期间多次在列车上午休、过夜,减轻地方负担,降低接待规格,经常问“伙食费交了没有”。习近平总书记言出必行,率先垂范,为全党改进作风树立了光辉榜样。中央政治局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听取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情况汇报;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同样身体力行,从主管地方、分管领域和部门抓起,高标准、严要求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形成了巨大的“头雁效应”。

风不难化也,自上及下而风行。“坚持以上率下”被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成为加强作风建设一条需要坚持的重要经验;“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也被写入“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成为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之一。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波澜壮阔实践中,“以上率下”这一把贯穿历史和现实的“钥匙”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打磨得更加熠熠生辉,毫无疑问,也将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攻坚克难的“法宝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