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用“牛”劲吹响“羊”角号 加足马力促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12-21 16:20 编辑:曹伟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感谢镇领导和畜牧技术人员经常来指导,给我们扶持,给我们信心,你们看我现在养羊的数量将近400只了。”坐落在瓦坊镇陡张村的泗县瓦坊刘腾星光养殖场的刘腾感激地说。


  近两年,随着大部分壮劳力外出务工,瓦坊镇党委、政府着眼于乡村振兴战略长远发展的整体规划,结合本镇群众喜欢饲养家畜的习惯,不断鼓励更多的留守群众小规模养牛养羊。该镇还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在镇中心村交通便利的环路周边,投资兴建了一批适合规模化产业发展的种养殖基地,随时为回乡创业人士提供便利的基础设施。尤其是今年,更是不断地优化营商环境,敞开大门,吸引像来自大庄镇的刘鑫这样等外镇外县的产业化能手,提供更加优越的营商服务。

  “真好!这样省下了我投资建厂的大笔资金,可以直接养上130多头大规模养牛了。再看这么多现有厂房,到明年就更有资本,再扩大规模养殖300头以上了!”泗县奔达养殖场老板刘鑫高兴地向前来调研指导的泗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俞凯书记述说着。

  截至目前,瓦坊全镇养牛总量超过600头,其中持续扶持已脱贫户23户养殖了110头牛,鼓励规模养殖15头以上的有15户,零散养牛80户;养羊总量超过6000只,其中持续扶持已脱贫户养殖6只以上山羊有182户,鼓励规模化养殖超过40只的有近100户4000只,零散户养羊近1000只。

  “乡村要振兴,群众要致富,如何才能加快瓦坊镇的乡村振兴,这是我们镇村两级党员干部不但要思考,还要敢于大胆创新和示范引领的大事业。”瓦坊镇党委书记刘琪在镇村干部大会上经常提醒和激励大家的话。

  “今年以来,瓦坊镇党委、政府广泛调研、总结分析镇域内工业化发展基础薄进程慢的实际情况,下定决心,从减少污水和空气污染方面考虑,摒弃了养猪、养鸭和养鸡等容易造成大面积环境污染的养殖业,着重从喂食秸秆的牛、羊规模化养殖入手,探索出决定用‘牛’劲吹响‘羊’角号, 加足马力促乡村振兴的路子。就是铆足劲,采取加大银行放贷扶持力度,提升养殖技能上门服务水平,宣传鼓励广大群众先从小规模牛、羊、甲鱼养殖,以及大棚蔬菜、金银花等特色种植做起来,凝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实现让广大群众快速先富裕起来的乡村振兴路。”瓦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钟志胸有成竹地说。(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