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泗城镇大吴村:移风易俗谱新韵

发布日期:2023-12-13 14:57 编辑:中国文明网 来源:中国文明网 阅读: 字号:

近年来,泗县泗城镇大吴村作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始终把乡风文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理论宣讲,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志愿服务,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让小村庄里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扑面来……


  大雪节气,正值冬闲,可是在大吴村一家农户的门口,几个村民摆开长条凳,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讨论着,不时传来阵阵欢快的笑声。大吴村党总支书记高立勇介绍,针对部分村民知识水平不高、学习时间较为零散等特点,大吴村开展了“庭院微宣讲”,拉三两条板凳,老百姓的房前屋后、农家小院、村头广场,哪里人气旺就上哪里宣讲。小到家长里短的矛盾化解,村里大事小情的意见征集,大到国家政策方针的解读都是宣讲的内容。宣讲和群众的生活结合得更加紧密,宣讲方式和宣讲地点更加贴近农村老百姓。

  “庭院微宣讲”送到了家门口,聚起了老百姓之间的“热乎气”,快板“巧翻译”式的宣讲更是把理论“种”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在村里举办的一场喜宴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志愿者梁贤地,用老百姓爱听的语言,把“制止餐饮浪费,倡树文明新风”内容编成快板说唱方式,唱给大家听。朗朗上口的语言,轻松活泼“表演”,让赴宴的村民入脑入心。


  近年来,大吴村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带到“村头户头田头”,融入农村群众的“柴米油盐”“茶余饭后”,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老百姓的精气神更足,文明乡风也更加醇厚。

  文明不文明,首先看环境。每天的清晨,村里的志愿者和村民“刷刷刷”的扫地声就开启了一天的洁美生活。大吴村按照“先破再立”的思路,党小组长、居民代表、乡贤、“五老”人员等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了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同时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统筹规划社区志愿者开展清洁行动、献爱心、普法宣传、科普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村庄的里子和面子一起提升。在村庄的环境整治过程中,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一直相伴左右,从来没有缺席,志愿者们用勤劳的双手为村庄按下了“美颜键”。在后期村居建设中,大吴村着力打造白墙黛瓦、颇具江南水乡风韵的风情民居,同时建设广场,对房前屋后进行绿化改造,将过去的粪水塘、臭水沟,改造成为绿化、喷泉、八角亭为一体的休闲公园。现如今,“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移步换景、处处见景”的美丽乡村呈现在人们面前。


  村里为了从根本上刹住村民办红白宴时讲排场、好面子的风气,在原有的村级固定新风堂的基础上,利用两辆闲置大巴车开辟流动新风堂。谁家有红白事,大巴车直接就开到家门口。不仅车身及车厢内部,张贴“厉行节俭 反对浪费”、公勺公筷、移风易俗等宣传内容,办事的时候还有志愿者来帮忙。

  流动新风堂的推行,还得益于大吴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的久久为功之力。大吴村不仅通过开展“最美泗州人、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让文明新风吹在村头,还将文明种子“撒”在百姓的门前。在村里,每家每户门前都张贴着这样一张二十厘米见方的《大吴村村规民约》,内容涵盖社会秩序、公共道德、保护环境、移风易俗等方面,具有“汇集民意、聚集民智、化解民忧、维护民利”的独特作用,当地也顺势掀起了一股“学村规民约,守村规民约”的热潮。


(责编:刘颖、金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