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秸秆综合利用“生态包袱”变“绿色财富”

发布日期:2023-12-11 15:49 编辑:sznyncj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字号:

  近年来,萧县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坚定不移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通过拿实招、瞄痛点,用好、用准、用精财政资金,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打好了秸秆综合利用“主动仗”。

  稳步发展农作物秸秆饲料化。推进“秸秆变肉工程”,支持以玉米秸秆为主要收贮原料,通过成立农作物秸秆青贮公司、组建农作物秸秆青贮联合体、以养殖企业为主体等多种方式,推进农作物秸秆饲料商品化、产业化发展。支持秸秆生物处理、秸秆膨化、秸秆压块制粒、秸秆规模化饲养经济昆虫技术;推广秸秆裹包青贮、裹包微贮、颗粒饲料等产品。

  推进基料化利用。积极发展以小麦、玉米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培育壮大秸秆作为基料生产食用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种植大户等,加快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以食用菌规模化发展带动秸秆基料化利用。

  推进能源化利用。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化推动,保障秸秆电厂燃料供应,支持企业技术升级,支持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等秸秆能源化利用项目,做好原有固化成型燃料生产点建后管养工作,探索试验秸秆沼气循环利用等农作物秸秆多渠道能源化利用模式。

  推进肥料化利用。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和秸秆还田技术,在小麦、玉米等作物主产区,指导农户进行秸秆发酵还田,加大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的推广,通过秸秆直接还田将秸秆中的有机物料,经分解转化成有机养分,既增加土壤肥力,又改良土壤结构,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推进原料化利用。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生产以秸秆为原料的包装材料等产品,大力发展以秸秆为原料的编制加工业,不断提高秸秆产业化利用水平。广泛开辟秸秆利用新渠道,推广秸秆制菌、秸秆制肥、秸秆加工工艺品等利用新技术,拓宽生物质利用渠道,提高群众利用生物质的积极性。(彭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