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埇桥区:肉牛产业为乡村振兴添“牛”劲

发布日期:2023-11-14 17:08 编辑:人民网-安徽频道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阅读: 字号:

近年来,埇桥区因地制宜,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探索出养牛产业向规模化、特色化、生态化方向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


牛场处处尽显勃勃生机。埇桥区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桃沟镇后寨村宏康养殖家庭农场养牛场,一头头体型壮硕的西门塔尔牛在阳光下悠闲咀嚼,不时发出“哞哞”叫声。饲养员正在圈舍刷拭牛体、清扫卫生、投喂草料……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牛场处处尽显勃勃生机。

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宏康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徐飞在养殖过程中,充分利用了大量的农作物秸秆作为饲料。通过制定科学的饲料配方、合理规划饲养密度和科学的饲养技术提高肉牛的养殖存活率。“这个养牛场占地约14亩,建设有标准化钢构养牛场2个,拌料场,草料场、晾粪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现在饲养肉牛200头,年底能够给后寨村增加村集体收入6.8万元。”徐飞介绍说。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桃沟镇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以培育养殖大户为重点,通过技术指导、政策扶持,助推肉牛养殖由“分散养殖”向“集群发展”转变,推动肉牛产业做大做强,为群众开辟增收致富新路径。目前,宏康养殖家庭农场年出栏600头肉牛,年销售额1100万。同时,带动当地群众就业10人,帮助群众增加收入。

桃沟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博表示,通过利用秸秆促进畜牧业发展,秸秆资源从以往不被重视,到现在有效利用,给农民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实现了质的改变。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做大做强肉牛养殖产业,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郭一鹏、张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