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机械换人”步伐不断加快

机械化水平近90%,居全省前列

发布日期:2022-09-20 14:41 编辑:杨雪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近年来,我市强化农机科技创新、服务创新、机制创新,夯实农机安全保障,大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机械换人”步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机械支撑。2021年,我市已整建制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机械化水平达89.71%,位居全省前列。

深化改革 推进“机械换人”

近年来,我市以“促整体、补短板、提水平”为导向,以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着力点,坚持数量增长与结构优化并举,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装备作业水平。2016年以来,全市共落实中央及各级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约12亿元,补贴各类新式农机具约11万台,大马力拖拉机4578台,机动植保机械超9万台,粮食烘干机252台,直接受益农户约7.6万户,带动农民直接投入购置资金约40亿元。

同时,积极开展农机深松(深翻)整地、无人植保飞机作业、农机化作业智能检测等新机具新技术试验示范,大型动力机械及高科技含量复式农业机械快速增加,农机装备水平大幅度提高,农机装备结构的持续优化,农业机械已成为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创新机制 产学研推联动

我市一方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推进本土农机企业与科研院所及高校的深度融合,促成企业与科研院所在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有效提升本土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农机研发水平。

另一方面,在“推”上下功夫,做好新机具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各级农机主管部门整合利用产、学、研、推、用等各方面的力量,不断提高农机化科技创新的水平和效果;围绕特色经济作物全程机械化、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养殖等薄弱环节,研制成山芋杀秧收获一体机等3项重点研发任务,研发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大蒜机械化种收、秸秆捆捡拾运输等机械。

同时,对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需求,组织5家农机生产企业开展配套农机具研发,安徽久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2款大豆玉米带状套播机已纳入安徽省农机购置补贴新产品试点。

改革体制 社会化服务加强

近年来,宿州市围绕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大力培育新型市场主体,持续加大对新型服务主体的建设力度,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引导农机服务组织参与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实现统一耕作、规模化生产,成立联合社,抱团发展,实现农机跨区作业由盲目流动向合同约定方向转移,不断提高农机利用率和服务质量,逐步形成了农机服务组织数量多、覆盖广、能力强,有效满足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需求的格局。   

截至2021年底,全市农机服务组织1800个,农机户29.2万个,农机专业合作社724家,具备全程机械化服务能力的农机合作社318个,建成“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49个,农机服务收入超过50亿元,为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优化模式 推进全程机械化

为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质量和效益,我市不断加强农机与农技、土肥、种子、植保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全力推进提高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植保、秸秆处理等环节机械化水平。  

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实施主要农作物示范项目,农机推广部门积极开展不同耕整地模式试验示范,对深翻旋耕施肥播种、深松旋耕施肥播种和旋耕施肥播种等3种耕整地技术模式下对小麦产量的影响进行试验验证,通过试验示范,探索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路径、技术模式、机具配套、操作规程及服务方式,制定并实施了《宿州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方案》,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生产模式。记者 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