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力争提高到9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高到85%以上,“两利用”全产业链产值发展到1000亿元——

“百变秸秆”催生千亿产业

发布日期:2022-08-23 08:09 编辑:范克龙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变衣服、变杯子、变地板……

一根秸秆,有多少种变化?在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上,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在秸秆博览会蚌埠馆,一件件时尚的衣服,让人很难与秸秆联系起来。但这些衣服确实是由秸秆提炼的聚乳酸纤维制成。

“以秸秆为原料发酵成乳酸,再聚合成聚乳酸颗粒,可以替代塑料,做成餐具等多种生活用品。”现场负责人介绍,这种聚乳酸颗粒1吨可以卖2万多元,再拉成丝做纤维,便可做成衣服。

从2017年开始,我省已举办6次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目前,安徽“两利用”博览会已发展成全国举办最早、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行业展会,安徽也成为全国“两利用”产业科技创新聚集地和利用效果展示区。在博览会的牵引带动下,全省秸秆利用率达91%、畜禽粪污利用率达81%,“两利用”产业产值达450亿元,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8月19日,在博览会现场,151个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178亿元。151个项目中,体现新技术、新模式集成的占80%以上,涵盖生物聚乳酸、生物质发电、新材料开发等多个方面。178亿元投资中,大唐发电、江苏绿港、浙江中昇等一批国内领军企业投资金额80多亿元,占比超50%。

本次现场集中签约呈现3个特点:一是项目体量大。单个项目签约金额5000万元以上的有95个,其中,亿元以上的65个、5亿元以上的6个。二是覆盖领域广。现场签约秸秆综合利用项目100个、畜禽粪污资源化项目51个,覆盖肥料、饲料、基料、能源、工业原料等重点利用领域,以及收储运、机械制造、产学研对接等产业化关键环节。三是沪苏浙投资势头好。此次博览会,来自沪苏浙地区的投资项目40个、投资总额52.7亿元,占总量的近三成,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将为推动长三角农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新动能。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快“两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提高到9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高到85%以上,“两利用”全产业链产值发展到1000亿元,努力把我省打造成全国“两利用”产业高地、技术高地、人才高地。

(范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