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桃沟镇秸秆打捆离田 提高综禁水平

发布日期:2022-06-10 14:43 编辑:拂晓新闻网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今年的小麦收割后,田里干净多了,秸秆全都打捆拉走了,方便我们开展夏种!” 6月7日上午,刚收割完小麦的埇桥区桃沟镇农民马忠良高兴地说。

为实现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有效预防大气污染,桃沟镇认真谋划推进秸秆综禁工作。午收前,该镇经过广泛征求意见,组织召开座谈会等,对今年午季综禁工作进行研判,结合实际划定午季农机化技术路线,鼓励秸秆打捆离田,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

桃沟镇小麦面积为6.2万亩,为全面推进秸秆打捆离田,镇委、镇政府坚持统筹谋划、全面推进,由全镇9个行政村分别对接9个秸秆收储企业,通过企业包村定点收购,解决午收高峰机械不足问题。目前,在该镇辖区内作业的秸秆打捆机械有180余台,秸秆离田运输车辆有300余台。为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该镇发放《致农民的一封信》《午季农机化技术路线》5000余份,利用广播、微信群等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

据统计,自6月5日正式开镰以来,该镇小麦已收割5.88万亩,实现秸秆打捆离田5.8万亩。目前,该镇正加快夏粮抢收力度,确保颗粒归仓,同时做到秸秆及时离田,减少意外火灾,力争实现午季综禁“零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