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杨楼镇:秸秆离田守护碧水蓝天

发布日期:2022-06-08 15:22 编辑:中安在线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字号:

当前正是小麦集中收割期,在萧县杨楼镇刚收割完毕的麦田里,一台台大型搂草机来回穿梭,紧接其后秸秆打捆机将秸秆捆扎成捆,现场作业一气呵成。通过秸秆打捆,不仅提高了秸秆利用率,还保护了碧水蓝天,巩固了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助推了乡村振兴。

为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守护良好的生态环境,该镇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组织13支专业打捆队伍,近150台套机械车辆,主动上门服务,逐村逐田块进行秸秆打捆离田作业,预计完成9万多亩小麦秸秆打捆离田,离田秸秆近6万吨。从源头上消除了秸秆腐烂和焚烧等带来的环保问题,让农民由过去“偷着烧”向“不愿烧”转变,全力守护碧水蓝天。

目前,该镇农作物秸秆经打捆离田后,主要运往生物质电厂焚烧发电,后期将结合本地产业规划,尝试拓展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实现秸秆的就地饲料化、能源化、原料化等产业发展,真正让秸秆有“用武之地”,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